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内,虽然办手续的市民依旧不少,但早已不见之前大排长龙的景象。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内,虽然办手续的市民依旧不少,但早已不见之前大排长龙的景象。

  文/图 本报记者 袁舒琪

  仅仅在一周时间内,厦门房地产市场风云突变——3月25日至3月28日短短四天内,我市楼市调控两度“加码”,打击目标直指炒房客。记者走访发 现,本轮调控成效明显,不论是一手房、二手房的市场交易量,或是许多老百姓关心的房价均趋稳,前段时间的疯涨势头在这两天得到抑制。更重要的是,买卖双方 购房情绪也发生极大转变,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卖家也不敢再“坐地起价”。

  【观点】

  打击“炒房客”

  刚需购房更从容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轮政策调控的成效十分显著,不仅让楼市价格有所降温,更让房地产市场秩序回归正常。

  厦门均和评估董事长王崎说,政策调控并非打压了所有购房需求,受影响的人群主要为瞄准房产投资的“炒房客”,而真正需要购房的刚需客户反而在此 时具有很大的购房优势——没有投资客的刻意炒热市场,目前房价趋于平稳,房源供应也相对稳定,刚需客户拥有更大空间、更多时间来选择房源,更容易挑到心仪 的房子,而非像之前“抢货”一般匆匆下手。

  【现场】

  办网签的明显少了  工作人员不必再加班

  自今年3月以来,厦门楼市一路高歌猛进、量价齐升,市行政服务中心一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内的熙攘人潮,就是最明显的体现。不动产登记中心驻政 务中心首席代表叶晓冬告诉记者,前阵子“疯抢”房子的状况让他印象深刻,前来办理手续的长队排到了大门口,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8点之后。

  不过,在楼市调控两度“加码”之后,市场热度明显降温。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内,虽然办手续的市民依旧不少,但早已不见之 前大排长龙的景象。叶晓冬说,二手房交易流程较长,目前前来办理手续的大多是在政策调整前便已成交的。而根据窗口的收件状况来看,大部分购房者购买房子的 面积都集中在150平方米以下,以刚需为主,本市户籍的购房者占大多数。

  市国土房产局提供的交易数据,也验证了叶晓冬的说法——限购政策调整“加码”后,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减少。3月20日-24日,厦门全市二手房成 交量2957套,其中住宅成交量2513套,平均一天成交约500套,创近年来单周成交新高。而29日我市二手房住宅成交422套、30日二手房住宅成交 301套、31日成交228套,成交量明显回落。

  【中介】

  买家不再排队抢房

  卖家鲜少“坐地起价”

  前一段时间,我市二手房中介门店的生意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某中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岛内热门地段的房源一挂出门店,前来咨询的购房者就络 绎不绝,一般几天内就成功成交。如此成交速度下,卖方显然占有很大主动权,于是,买卖双方口头谈定价格后,卖家又坐地起价或者违约卖给出更高价格买家的情 形时有发生,部分购房者心态陷入过度恐慌。

  然而,在楼市调控“加码”、主管部门严查之下,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看房客户锐减,成交速度和成交量大不如前,价格也有所松动。厦门市房地产中 介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林永洪说,协会走访了好几家经纪机构,发现中介门店签单的数量锐减,总体价格变动不大,但部分急售房源价格下降了5%左右。

  “买家从容起来,卖家也不敢乱涨价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中介机构门店甚至撤下了出售房源的广告,一名中介告诉记者,由于最近政策频出, 买卖双方的心态都出现了很大变化,买家买房不再像“抢”,卖家拿不准房价走势也不敢乱报价,甚至还有主动降价的情况,前阵子“一日涨好几十万元”的现象一 夜之间没有再出现了。成交量少了,买卖双方对房价摇摆不定,房源广告也就失去参考意义了,不如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