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安一老板遭艾滋谣言中伤 餐饮店生意一落千丈

李忠山的检验报告单,上面显示其HIV抗体为阴性。李忠山的检验报告单,上面显示其HIV抗体为阴性。

  台海网3月31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何雪莲 通讯员 蔡倩丹 文/图)这几天,李忠山与往常一样,上午9时许就到“小李大骨米粉”店里准备食料。中午饭点,店里进来了一两名客人,他热情招呼着。一旁,他的父母想起往日此时客人满屋的场景,一时间叹气不止。

  近日,一则“李忠山是艾滋患者”的网络谣言,对这家店的生意造成了极大的打击。究竟是谁,为了什么原因,这样中伤他人?

  谣言在网上传播 餐饮店老板“躺枪”

  17年前,19岁的李忠山从老家山东到南安当兵,一干就是12年。离开部队后,他利用自己的好手艺在南安开起了餐饮店,一待又是5年。其间,他买房,把父母孩子从老家接来,在南安安了家,成了新南安人。

  “南安溪美街道新华花苑楼下的餐饮店‘小李大骨米粉’的老板是艾滋患者,此人为河南户籍,因 同性离异,在南安及泉州一带进行艾滋传播,现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为保证大家安全,请转发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南安义工群的消息,据说不是谣言。”近 日,在李忠山和家人为生意忙碌的时候,这则消息在微信群上传播开了。

  昨日,记者在位于溪美街道新华花苑楼下的“小李大骨米粉”店见到了李忠山。当时临近中午,却仅有一两名顾客在店里点餐。

  “这条谣言是怎么出来的,到现在我都觉得莫名其妙,它不但毁我声誉,还对我的生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对于这则针对他的谣言,李忠山直言无辜“躺枪”。

  生意一落千丈 他做检查自证清白

  李忠山告诉记者,五六天前,店里的顾客突然一下子少了很多,他寻思着是否是因为汤味道没之前好,还是因为没新菜,顾客不来光顾?为此,他还交代父母,顾客光顾时,料一定要多加些。

  直到27日下午,女朋友小华(化名)突然发信息问他,近期是不是得罪了什么人?李忠山说,他做生意时向来笑脸相迎,没有得罪过谁。随后,小华将那则谣言的QQ截图发给李忠山,他一下子明白为何客流量突然减少了。

  在李忠山提供的截图上,记者看到,该QQ群名为“南安义工新人群”,一个网名为“浩浩”的人似乎是这则消息的源头。

  “我立即联系了南安义工协会,追查‘浩浩’,可惜这个人的2275290392号码已经显示不存在,找不到。”李忠山说。

  “现在连我小区群里也在传这条谣言,对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李忠山气愤地说,这谣言漏洞百出,希望借本报澄清真相。

  “首先,我是山东人,并非河南户籍。我是带小孩离异,并非上面说的同性离异。”为证明清白,28日,李忠山到南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了检查,检查显示,他的HIV抗体是阴性,并非艾滋病患者。29日,李忠山到溪美派出所报案。

  “我们是做餐饮的,出现这样的谣言,对生意影响特别大。”李忠山的父亲老李生气地说,以前店里的生意3个人都忙不过来,现在只有一些老顾客才来光顾。

  网警发声辟谣 目前已介入调查

  为何“浩浩”会在群中发布虚假信息?

  “我也不认识‘浩浩’是谁,他上周加入新人群后,就发了那条信息。”南安市义工协会会长陈建发说,隔天群管理员看到该信息,就截图发给他看,他觉得此人在传播谣言,就到溪美派出所报警,并将“浩浩”踢出义工群。此后他们也专门发出声明澄清谣言。

  谁料,这条谣言就这样被传播了出去。

  “南安网警早在李忠山报警前就已介入调查。”昨日,溪美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谣传某某人进行艾滋传播时,网警就已经查找到该QQ号码,目前正在进一步追踪。

  记者注意到,28日,“泉州网警巡查执法”微博也针对此谣言发布澄清信息:“经了解,近日南 安警方并未接到此类有关艾滋病恶意传染报案,且从该大骨米粉店所在的湖美社区负责人处得知,辖区内并未听闻该店老板有诸如网上所说的患病情况,可能是他人 恶意中伤。从卫生疾控部门了解得知,南安近日并无发生恶意传播疾病事件。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传播网络谣言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