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曾两次进入ICU病房抢救。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何炳进)24岁的小林没想到,吃两口河豚肉就险些要了她的命——吃了河豚肉仅十分钟就身体难受,当晚就住进厦门中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所幸抢救及时,目前基本无碍。昨日,记者走访了解事件经过。

  刚吃两口尝尝鲜

  胸口发闷手脚发麻

  上周四,住在湖里的大四学生小林准备隔天就出发去福州的学校,舅舅特意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践行。“以前从来没吃过河豚,舅舅炖了一锅河豚肉,总共6条,4个人一起吃。”小林回忆道,河豚加了生姜炖在一起,她跟着亲戚一起拿筷子夹着吃了一块尝鲜。

  当小林在吃第二块河豚肉的时候,就察觉到身体异样了。“突然感觉心跳加速,扑通扑通直跳。”小林说,紧接着感觉有点胸闷。告诉舅舅之后,舅舅第一时间判断有可能是河豚中毒了,“立马叫了辆出租车要去医院。”

  从吃第一口到吃第二口出现身体不适,前后仅十分钟。“一开始还能清醒地自己走进出租车,结果坐上车之后更难受了,胸口发闷,手脚有点发麻。”小林想想都有点 后怕,随行的亲戚一路照顾。“越发难受之后,路上还用手指扣喉咙催吐,吐了一些出来。但半小时后到了医院,嘴唇都已经发麻了。”

  小林被送进中医院急救室,医生根据小林的饮食和症状,判断她是河豚中毒。

  两次进入ICU抢救

  或因河豚清洗不净所致

  “送过来的时候河豚中毒症状已经很明显了,我们立即采取洗胃的措施。”厦门市中医院脾胃科医生曹健告诉记者,小林的症状比较严重,一度两次住进ICU病房抢救观察。“好在送来医院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再也不敢吃河豚了。”小林目前仍在中医院住院,幸好抢救及时,很快就能康复出院。不过对于吃河豚,她表示再好吃也不想吃了。

  不过,4个人一起吃,为何唯独小林吃出问题了?“可能6条河豚中,有一条没有处理干净,小林刚好吃到了。”小林的舅舅林先生告诉记者,河豚是从江头菜市场的一个鱼贩那里买到的,鱼贩也帮忙宰杀。“之前也没有在那里买过,出事之后再去找,也找不到卖河豚的鱼贩了。”

  “卖河豚的行为是违法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流动摊贩可能偷偷售卖河豚,甚至帮忙宰杀,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部门的执法人员将会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也提醒市民不要贪一时“口福”,从一些非法卖河豚的鱼贩中购买河豚食用。

  【提醒】

  河豚毒性大

  中毒先催吐

  厦门市中医院脾胃科医生曹健告诉记者,河豚中毒症状表现为患者颜面潮红,上睑下垂,瞳孔缩小(后期散大),恶心、呕吐、腹泻、乏力,口唇、舌尖、四肢麻木。重症者出现轻瘫或软瘫,语言困难。更甚者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昏迷、呼吸中枢麻痹。

  “急救河豚中毒发病时间快,病死率高,必须尽快送医院紧急处理。”曹健称,到达医院前可以进行催吐、洗胃和导泻,首先用手指等刺激咽喉促使呕吐,反复多次,以 排除胃肠中未曾吸收的毒素;然后服用活性炭粉吸附剂,再服用蓖麻油等泻药导泻,阻止到达肠内的毒素吸收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