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3月30日讯 据厦门网报道 人一般都只有两个肾,余小妹居然有三个肾!因为多余肾脏的输尿管先天发育不良,导致肾积水,重复感染。近日,她在厦门长庚医院接受手术,保留重复肾,且对重复的输尿管进行膀胱再植,保证她的生长发育不受影响。

  3岁的余小妹,2岁以来不明原因反复出现发烧,服用退烧药后会暂时好转,但病情反复,每两三个月就会发烧一次。余妈妈带着她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尿常规里的白细胞明显升高,怀疑是泌尿系统感染,进一步做B超检查发现余小妹有右肾积水,疑似右边多长了一颗肾脏。他们从邵武转诊至厦门长庚医院小儿泌 尿外科,由台湾驻厦门长庚医院的张北叶教授负责接诊,进行核磁共振尿道成像检查,报告提示有三个肾,且右肾及右侧输尿管重复畸形,还伴有相应输尿管及上极 肾盂肾盏重度扩张积水,张教授建议住院接受手术治疗。

  余小妹入院第二天随即在全身麻醉下行“抗反流的右侧异位输尿管膀胱再植术”,手术非常顺利。手术切口不在肾脏位置,而是位于输尿管位置。手术中,主刀医师保留了多余的肾,将多余的输尿管做了抗逆流的膀胱再植,使她的肾积水的情况得到改善,防止再次感染。术后一周,她的伤口已基本愈合,排尿功能 恢复正常。多余的那个肾也不会影响患儿的正常生活和健康状况。

  “重复肾在正常人当中占据一定比例,很多人感觉不到有异常,一辈子不检查,也发现不了。”张北叶说,余小妹多余的肾,也叫重复肾,这个病属于一 种先天性发育不良,大部分情况下,对肾功能没有影响的,不需要治疗,对肝功能也没有任何影响,只有在做B超时才发现它的存在。至于手术,只有当重复肾伴重 度肾积水和反复发作的泌尿系统感染,或者带来生活上的影响时,才需要。不过,重复肾本身就属于一种先天畸形、先天发育不良,没有肾功能,不具备移植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