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刘宇瀚)我国深远海科学考察又添主力船啦!近日,由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为厦门大学建造的全球顶级科考船“嘉庚”号正式交船。今后,这艘集“洁净、安静、通用、绿色”于一身的科考船可在全球所有无冰洋区航行,将承担多学科海上综合考察任务。

  可容纳50多人科考、实验

  据介绍,“嘉庚”号船长77.7米,船宽16.24米,设计吃水5.2米,满载排水量约3450吨,经济航速11节,最大航速大于14节,续航力大于10000海里,自持力大于50天,可容纳50多人在船上进行科考、实验。

  为保障船上声学科考设备正常工作,该船还选用了噪声低的全电力推进系统及五叶定螺距双螺旋桨。与此同时,为减少船上设备的振动,全船主要设备、 舱室都采取了阻尼降噪处理。据悉,“嘉庚”号科考船是我国第一艘通过挪威船级社船舶噪声船级符号Silent A+S指标的船舶。

  装有“千里眼”“顺风耳”

  地球表面有70%的面积是海洋,大海之下到底蕴藏着多少秘密?有了“嘉庚”号科考船后,给海洋做个“B超”就顺利多了。

  据介绍,“嘉庚”号科考船上配有一个重达数吨的升降鳍,上面安装了许多探测器,它就相当于“千里眼”。升降鳍在工作时,从船底伸入大海;不工作时,升降鳍可自动缩回船上。海底长怎样,通过升降鳍能看得一清二楚。

  另外,在船的底部,有一个系统叫多波束,它就相当于“顺风耳”。它在工作的时候,主要依靠安装在船舶底部的126个换能器和探头对水下的地形地貌进行实时扫描。

  可自由搭载科考设备

  据了解,科学家每次出海考察的目的并不一样,所以需要携带的科考装备也不同。为满足这一要求,在“嘉庚”号科考船甲板作业区域和部分工作间均配置了嵌入式地脚螺栓网格,以方便搭载科考设备和科考装置的灵活布置,实现多种科考任务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相当于电脑上USB接口的地脚螺栓网格有1600多个,具有很强的通用性,能满足大部分科考设备的自由扩展。

  创造六项纪录

  1.全球第一艘在升降鳍上设置走航超洁净海水采集系统的科考船;

  2.我国第一艘采用国外方案设计、国内转化详细设计,由高等学校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

  3.我国第一艘具备洁净采样、操作、分析能力的科考船,能够支持水文、化学、生物、地质地球物理、大气和相关交叉学科的实时、同步观测和现场科学实验研究,支持信息数据远程传输;

  4.我国第一艘全电力静音推进科学考察船,可在全球所有无冰洋区航行,两次加油可绕地球赤道一圈;

  5.我国第一艘通过挪威船级社船舶噪声船级符号Silent A+S指标的船舶,船舶驶过水面时,噪音水平仅与会议室开会所产生的噪音水平相当;

  6.我国第一艘在全部科考工作空间(包括甲板和实验室)布置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的科考船工作甲板系固体系的船舶,科考设备可自由安装在甲板和实验室地板上。

  (刘宇瀚整理)

  为何叫“嘉庚”?

  2014年,厦门大学通过网络征名投票,“嘉庚”号这个名称得票率最高,这个名字也是对厦门大学校主陈嘉庚先生的一种纪念。

  据了解,陈嘉庚先生在创建厦门大学之初,就希望所有的外国洋轮一进厦门湾就能看到一所中国的大学。如今随着“嘉庚”号的建成,从此世界上就有了一所“移动厦大”“海上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