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桃花可以从春天‘盛放’到冬天,美上一整年。”正是花开时节,厦门辣妈宋宋很想拥有一份春意盎然,留住这些美好。近日,她自己动手制作桃花胸针,把春天戴在胸前,美煞了一帮朋友。

  个子高挑的宋宋是位资深的模特老师,由于喜爱手工,现已变身成了一名资深的手作达人。

  宋宋介绍说,这种造花,也叫烫花,或手工烫花、手造花,是高级时装定制中运用的一种工艺。目前也应用于婚纱礼服、日常服饰、发饰耳饰以及家居装饰上。

  她给自己的作品起了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桃之夭夭。“借《诗经·桃夭》取名‘桃之夭夭’,原诗是借桃花形容女子,我则借这支胸针衬托女子的美好,也如诗一般。”

  “不过,这种造花跟真花一样,都挺娇贵的。”她说,由于造花工艺的特殊性,造花作品需避光、防水,避免挤压,修复也需要专业人士进行,不能自行清洗。

  当然,她的造花过程也遇到不少问题,一不小心就会被烫手。而且,造花面料的选择、颜色的调染,或惊喜或惊吓,很难把控。“这时,你就会深刻感受到自然界才是最强工艺大师。”

  自然界造桃花,一年花开一次。宋宋的造花,则轻松不少。“不包含查找资料和设计的话,纯粹制作出图片里的这款只用了3小时。”她说,前期工作倒是花了不少精力。

  前阵子,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热,宋宋也动手制作了好多把让人惊艳的破云扇。运用钩编和刺绣相结合的手法,将“十里桃林”在扇子上惟妙惟肖地演绎出来,好多朋友都赞叹她的作品“惊爆了眼球”,比电视剧里“上神”修炼出来的破云扇美多了,她的才是真正的“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