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3月29日讯 (海都记者 章微沃尔玛厦门海沧滨湖分店,销售的“海带结干”铅超标;新华都购物广场三明岩城店,销售的“玉厨娘熟咸蛋”铅超标;永辉福州仓山爱琴海购物中心店,销售的“虾仁”二氧化硫超标……近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17年第三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共有22批次产品不合格,沃尔玛、新华都、永辉等商家再上黑 榜。具体名单可登录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看,消费者如购买了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举报。

  3批次产品铅超标 或影响神经系统

  这次公布的抽检不合格名单中,有3批次产品铅超标。

  厦门沃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带结干”,生产日期为2016年4月15日,查出铅1.5mg/kg(标准值为1.0mg/kg),被抽检单位为沃尔玛(厦门)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海沧滨湖分店。

  尤溪县玉厨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玉厨娘熟咸蛋”,生产日期为2016年7月18日,查出铅0.62mg/kg(标准值为0.2mg/kg),被抽检单位为三明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岩城店。

  福州新加蜜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高享广澳梅(凉果类),生产日期为2016年9月2日,检出铅1.6mg/kg(标准值为1.0mg/kg),被抽检单位为厦门夏商百货集团南平有限公司建瓯时代店。

  铅属于环境重金属污染物,空气、家居环境、饮用水、食品均含有一定量的铅。食品中铅含量超标,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 的原料,或存在污染物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人体若长期大量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铅会蓄积在体内,可能影响神经系统、智力发育等。

  3批次二氧化硫超标 或损害胃肠

  此外,有3批次产品二氧化硫超标。

  福建省平潭县鲜有味食品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生产的“虾仁”,生产批号为2016-10-01,检出二氧化硫(亚硫酸盐)530m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被抽检单位为“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福州仓山爱琴海购物中心店”。

  漳州市龙文区鑫旺发工贸有限公司(供应商)供应的金针花(黄花菜散装),生产日期为2016年10月14日,检出二氧化硫(亚硫酸盐)2.9g/kg(标准值为0.2g/kg),被抽检单位为福建嘉和百汇超市有限公司。

  浙江省庆元县农副远山有限公司生产的黄花菜干(散装),生产日期为2016年9月13日,检出二氧化硫(亚硫酸盐)2.9g/kg(标准值为2.0g/kg),被抽检单位为福建省米兰春天量贩有限公司中山路大众分店。

  二氧化硫具有漂白、防腐、抗氧化功能,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允许科学合理使用。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