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3月29日讯 昨日凌晨4点左右,“轰隆”一声巨响,把安溪大坪乡福美村的村民惊醒了。大家纷纷拿着手电筒,循声来到内山脚角落的永惠宫后面,发现那棵饱经沧桑的老榕树,又断了一根枝干,并压塌了树下的永惠宫,还把宫前的水泥板砸出好几个洞。

  根据之前林业部门科学测算,老榕树龄在600岁左右,树高25米,胸围12.2米,地围13米。2014年,在福建省“十大古榕树王”评选中,这棵老榕获得第七名。老榕冠幅巨大,好比一把大伞,只可惜12根“伞骨”,经过昨天的再次断臂之后,只剩下6根。

村民说,他们小时候玩捉迷藏,就藏在老榕的树洞里村民说,他们小时候玩捉迷藏,就藏在老榕的树洞里

  饱经沧桑 12根枝干断了一半

  在老榕的根部立着一块“福建古树名木”的牌子,落款为安溪县人民政府,时间是1997年11月。

  51岁的高鹏飞拿着一张2013年的报纸告诉记者,老榕曾获福建省“十大古榕树王”评选第七名。“这次断掉的枝干直径超过1米”。

  60岁的高福源是当地小学老师,据他平时观察,枝干被白蚁蛀空后断裂的可能性很大。

  高老师介绍,老榕原有12根主枝干,枝丫向四面伸展开,像一把大伞,严严实实地遮盖着地面,整个树冠覆盖面积近10亩,形成一片巨大的浓荫。 “500米外的小溪,都能挖到老榕的根”。老榕的浓荫,晴天可遮阳,雨天可避雨,更是村里孩子们玩乐的天堂。小时候,他们喜欢跑到树上纳凉,玩捉迷藏时还 会藏在枝干底部的洞里。

  2006年4月,宫庙旁的两根大枝干被台风刮断,之后又陆续断了两根,后来政府出钱建了围墙,并在一根枝干下浇筑水泥支撑柱顶着。可惜去年9月的台风将支撑柱刮倒了,还刮断了一根枝干。加上昨日断的这根,短短10年时间,12根大枝干只剩一半了。

  记者现场看到,断枝根部已经腐化严重,用脚轻轻一碰就能看到里面有白蚁在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