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将收缴来的管制刀具集中销毁。民警将收缴来的管制刀具集中销毁。
匕首“AK47”匕首“AK47”
爪子刀爪子刀
九环刀九环刀

  烈焰与浓烟中,刀柄和皮套焚毁;黑漆漆的刀身被送进熔炉,铸造成铲车上的配件。

  昨日,在同安西柯,市公安局集中销毁了“打黑恶·缉枪爆”专项行动中缴获的10833把管制刀具。

  文/本报记者 程午鹏

  通讯员 厦公宣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刀具五花八门

  有汉剑也有军刀

  昨日上午10时许,同安西柯这家工厂内,各公安分局陆续送来待销毁的管制刀具,工人们从货车上卸下来,堆在特制的铁丝网上,铁丝网下面堆着纸箱等燃料。

  待销毁的管制刀具五花八门——小到中指长的弹簧刀,大到2米多长的“水管焊刀”,还有仿造的汉剑、军刀等;“水管焊刀”的处理方式比较特殊,工人用气焊枪切割,将刀头和镀锌铁管分离堆放。

  中午12时许,10833把待销毁的管制刀具堆放完毕,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民警宣布点火,工人引燃铁丝网下面的纸箱,大火从下至上吞噬这些管制刀具,由塑料、木头、皮革等材质制成刀柄、刀鞘在大火中烧毁,只剩下光秃秃的刀条。

  接下来,工人会把除去杂质的刀条送进炼钢炉,彻底熔化为钢水,经过一系列工序后,10833把管制刀具会在工厂里变成铲车铲斗上的“牙齿”,成为生产工具。

  民警现场演示

  将南瓜一刀两断

  在销毁这批管制刀具前,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民警特地挑选了几把典型的管制刀具进行演示。

  民警拿出一把长约1.2米的大砍刀,对准桌上一颗老南瓜砍去,刀锋轻松地划过南瓜,直径30多厘米的老南瓜一分为二,一半留在桌上,另一半滴溜溜在地上滚来滚去。民警说,他还没用到一半的力气,南瓜就已一刀两断,如果在打架斗殴中使用这种砍刀,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民警演示的另一把管制刀具是仿三棱刮刀的外观,这把刀造型十分独特,锐利的刀尖后面是螺旋状的刀刃,捅进南瓜后留下一个“Y”字形的“伤口”。如果这一刀捅进人体,后果不堪设想。

  哪些刀具

  要收缴?

  据民警介绍,法律上对匕首、三棱刮刀、带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等五类管制刀具有详细的规定,一般定义是指“非生产、生活用,危险性较大的刀具”。这类管制刀具留存在社会上危害极大,因此警方大力收缴、销毁。

  【提醒】

  非法携带管制刀具

  也可能被拘留

  据介绍,市公安局开展“打黑恶·缉枪爆”专项行动两个多月来,共破获涉恶案件153起、涉枪案件13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396人、涉枪犯罪 嫌疑人16人,抓获涉枪涉恶逃犯99人,打掉涉恶团伙57个;收缴管制刀具10833把,自制的火药枪、气枪36把,剧毒化学品818.8克。

  民警提醒大家,《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规定,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的,可处以五日以下拘留;而非法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