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湾附近发现蠵龟,背甲上有符文。(报料人提供)珍珠湾附近发现蠵龟,背甲上有符文。(报料人提供)

  蠵(xī)龟在厦门海域罕见

  蠵龟,海产的大龟,身体长约一米,四肢呈桨状,吃鱼虾等,卵可食,龟甲可以入药。“厦门近海一般是看不到蠵龟的,蠵龟广泛分布于温带和热带海域。产卵期在4-8月之间,厦门附近海域没有蠵龟的产卵地,较近的是在南海的一些岛屿上。”海洋三所助理研究员妙星表示。

  本报讯 (记者 何炳进)昨日上午8点,有市民在珍珠湾附近沙滩发现了一只海龟,不幸的是发现时已经死亡。经检查发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蠵龟,之后将做成标本。

  昨日上午,市民在珍珠湾附近看到沙滩上有一椭圆形东西不断被海浪拍打着。凑近一看,是一只大海龟,比脸盆还大。整只海龟呈橘红色,背甲有点像心形,上面还有道明显的裂痕。

  有市民报警后,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工作人员用卷尺大致测量了死亡海龟,其背甲长80cm,前掌展开有117cm,背部还有几个奇怪的符文。“能看出画的有月亮和太阳。”目击者称背甲上的符文明显是人为所画,而且所用的涂料可能是红漆,海水多次冲刷仍清晰可见。

  死亡的海龟随后被工作人员送往海洋三所做进一步研究。“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蠵龟,在厦门发现是比较罕见的。”海洋三所助理研究员妙星表示,“有可能是蠵龟自身受伤,也有可能是误食海洋垃圾,也有可能是被船只撞到了等等。”

  妙星表示,背甲上的符文是人为写上的,初步推测很可能是被人买下后在厦门附近海域“放生”又遭遇不幸,具体死因还在调查中。据悉,这只蠵龟将在研究后做成标本。

  蠵龟在厦门海域罕见,但也并不是厦门市民第一次见到。2011年,就有渔民在八市卖蠵龟,声称是从南海捕到。有一名中年男子花重金买下后,又将蠵龟“放生”至厦金海域。

  其实厦金海域并不适合“放生”蠵龟。一个原因是厦门近海是九龙江口,很多垃圾随着河水漂流入海,这一带的垃圾也会比其他海域较多,“放生”此处的蠵龟可能误食海洋垃圾或被海洋垃圾缠绕。另一个原因是这一带海域船只较多,也容易误伤蠵龟。

  【记者手记】

  盲目“放生”

  可能“杀生”

  不仅是蠵龟,近几年“放生”行为屡见不鲜,不过很多却是不可取的。野生动物“放生”的时机不对,或者“放生”的地点不佳,极有可能给野生动物带 来更多的生命威胁,也有可能对“放生”区域的物种造成危害。“放生”本是想让动物更好地活下去,但盲目“放生”让一些放生的动物不能“安生”,甚至失去生 命,反而失去了“放生”的意义。

  国际野生动物复健理事会和美国国家野生动物复健员协会共同制订了《野生动物复健简化标准》,规定野生动物在放归前必须确认动物身体健康,没有传 染病并且有能力去野外独立生存的时候才能被放生,否则,“放生”后的动物会因适应不了外面的环境而死亡。市民如若有“放生”的意愿,可以及时联系厦门市海 洋与渔业局的专业人员咨询,尽量科学地“放生”,而不是让“放生”变成“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