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排练,舞者都要和精疲力竭的节点做斗争。每次排练,舞者都要和精疲力竭的节点做斗争。

  

▲在第二届世界芭蕾舞比赛上,欧锐获得现代芭蕾舞成年组唯一一个金奖。(本组图/受访者提供)▲在第二届世界芭蕾舞比赛上,欧锐获得现代芭蕾舞成年组唯一一个金奖。(本组图/受访者提供)

  

  本报讯 (记者 佘峥 兰京 通讯员 欧阳桂莲)厦大一名学子上周获得世界芭蕾舞比赛唯一金奖,他是位男生!还是位研究生!

  据新华社报道,3月20日到22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二届世界芭蕾舞比赛上,厦大学子欧锐凭借原创独舞作品《萌动》,获得现代芭蕾舞成年组唯一一个金奖。有消息说,这应该是福建第一个世界芭蕾舞比赛金奖。

  昨日,从日本归来的欧锐和他的导师、厦大艺术学院副教授李娜接受本报采访。26岁的欧锐带着一瓶酸奶赴约,他一般只喝酸奶、豆浆和鲜榨果汁。

  欧锐皮肤白皙,挺直腰板,高高地昂着头,他的手臂看起来比普通人更长。他说,很多人能从人群中一眼把他认出,问他:你是跳舞的吧!

  素质很出众

  他有非常柔软的身体

  能完成许多女生都做不到的动作

  来自世界各地的124位选手参加了在东京的比赛。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这类世界芭蕾舞比赛,没有以性别分组,即男女混合比赛。

  男的怎么会跳得过女的?譬如说,芭蕾舞要求腰部足够柔软,才能完成高难动作。对此,李娜说,欧锐的身体比女生还软。

  欧锐2009年考入厦大“音乐与舞蹈学”,后保送厦大研究生,继续跟随李娜学习舞蹈。李娜说,在班上,欧锐的身体是最软的,比班上女生还软。

  她举例说,两手握在一起,从前面翻到后面,有些女生做不了,但欧锐可以。

  李娜自己也是芭蕾舞舞者,她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2005年到厦大任教。她此次带着欧锐参加比赛,原本没有什么奢望,因为参赛的很多选手来自专业院校和演出团体,但是没想到,欧锐拿了金奖。

  李娜说,获奖的原因,除了欧锐的软,混杂着中国元素的原创芭蕾《萌动》,也让评委“眼前一亮”——脚步还是芭蕾的,但舞者上身加入中国圆润的元素。

  欧锐的表现力也是获奖的重要原因,《萌动》描述一只鸟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但是,什么是表现力呢?欧锐沉思了半天说:“我跳出了自由,当然,别人也有自由,但我比他们跳得更加的自由。”

  训练很严苛

  经常是快跳不动了才开始抠动作

  保证不至于因为跳累了让动作走形

  欧锐是海南人,10岁开始学习舞蹈,他形容自己有一种“与生俱来”对舞蹈的热爱。

  从10岁起,欧锐每天早上5:30起床练习,他每天要练习四个小时,他坚持了六年,直到2009年考入厦大。

  欧锐原本是跳中国舞,到了大学才跟着李娜学习芭蕾。当然,舞蹈是相通的,说不上是大转变,不过,李娜对这位学生也是满心佩服,因为“跳舞其实是很苦的”。

  李娜举例说,老师给学生抠动作,一般不会从第一遍着手,要让学生跳上6遍到12遍,他们都快跳不动了,才开始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你在舞台上不至于因为跳累了,而动作走形。

  李娜说,每次排练,每位舞者都要和精疲力竭的节点做斗争,所以,“假使台上一遍要转32圈,台下一遍就要转64圈”。

  舞者还要有坚强的自制力,譬如说,他们要执行严格的饮食制度。李娜说,有些节目,舞者是赤裸上身跳舞,有一点赘肉都不行。

  【花絮】

  一顿只吃一两饭

  还要远离辣和油腻

  欧锐身高1.74米,常年要维持120斤理想体重。厦大食堂一份饭是二两,他每次都要让师傅减掉一半,此外,还要远离辣的和油腻的饮食。

  不过,欧锐没有表现出对食物的热爱,他也不说苦。他说,从第一天学习舞蹈起,老师就告诉他,你选择的是别人不会选择的路,而且是一条不归路。他说,舞蹈需要舞者静下心,他只要跳舞。他准备跳到几岁?欧锐以一种不容置疑的口气说,应该只要你想跳,都可以一直跳下去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