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炉山正在看诊▲蓝炉山正在看诊

  台海网3月2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 通讯员 华晗 文/图)昨日,龙岩上杭微信朋友圈流传一则“寻人启事”,寻找一名见义勇为的好医生。原来,3月26日下午,上杭县一辆小车冲入路边竹林,车上人员受伤,一名路过医生伸出援手,守护在伤员身旁40分钟,直到救护车到来。

  昨日,导报记者找到了这名好心医生——上杭县医院内三科医生蓝炉山。

  26日下午3点多,事发上杭县紫金山上的涧头村。在村里通往上杭县城的道路上,一辆实载5人的小轿车飞出路面,一头扎入路边的竹林中。

  事发后,开车的女子没有受伤,车上两名孩子中的一名哇哇大哭,而两名成年男子口腔、鼻子鲜血直冒。

  突然的车祸,引来附近许多村民赶来救援,可面对伤者,村民们却束手无策。

  此时,蓝炉山从上杭县城开车前往紫金山医务室和同事交接班,恰好路过此处。“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停下来?”他说,路边围了一群人,人群中传出撕 心裂肺的哭声。他判断事情可能严重,急忙把车停在路边,跑过去。“一名男子躺在草地上,另一男子坐在草地上。”蓝炉山说,女子则一边哭喊,一边不停摇晃着 躺地男子的身子。

  见状,蓝炉山喊道:“我是医生,快,赶紧让我看看伤者。”

  他说,躺地男子神志不清,但发现其颈椎没有受伤后,他把伤者的头部偏向一侧,帮忙清除口鼻异物,使其保持呼吸畅通。另一名男子虽流血,但神志清晰无大碍。

  随后,他又检查了两名孩子的情况。“一名孩子约6岁,被吓得不能开口了,但能走动,问题不大。”他说,另一名婴儿,不停哭闹,也没有问题,他便让村民抱着安抚好。

  给车上人员初步检查完后,蓝炉山马上联系上杭县医院,给救护车定位了具体的地点,并安抚着不停哭泣的女子。

  后来,伤者的家属开车来了,先送小孩和伤势轻的男子到县医院。

  而由于躺地男子伤情较为严重,蓝炉山则密切观察着其心跳等变化情况。直到约40分钟后,男子被抬上救护车,蓝炉山才松了一口气,赶去交接班。

  昨日,说起这件事,蓝炉山淡然地表示:“救人是医生的职责,伤者没有大碍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