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王绍亮) 大雨中卷起裤脚背乘客过水的照片被人传到网上,让不少读者在4年前第一次知道了吕战锋,他也被誉为“最美公交司机”。2014年,他成为公交集团“小黄帽”志愿者;2015年成为一名义务交警队员;2016年起,他利用业余时间为失物寻找失主。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他已经帮助千名乘客找回失物。昨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吕战锋。

  建“爱心E路通”群

  与银行人员联手找人

  吕战锋来自河南,1999年到厦门,开过的士、快递车、混凝土搅拌车。4年前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开过25路、88路、45路,如今开的是厦门首条国家级敬老文明线路——3路。

  “有些乘客坐公交车丢了东西,又想不起来在哪丢的。公交站务那里又堆放一些无人认领的东西,如身份证、银行卡、钱包等。”吕战锋说,看到这样的场景让他萌发了给失物找失主的念头。去年4月他主动请缨,尝试着做了起来,给这些失物找失主。

  起初,他自己跑腿,到站点取失物,然后通过银行、警方等渠道寻找失主。后来,慢慢跑出了经验,建了两个微信群,一个是“公交站务总会”,群里有 36名站务员,哪个站点有司机捡到物品超过3天没人认领的,站务员就把图片发送到群里。吕战锋看到后就转发到另外一个群——“爱心E路通”群,这个群有 18个人,主要是各大银行的工作人员,他们查询银行卡信息就很容易查到失主的联系方式。

  紧急情况马上转发最快的一次12分钟就找到失主

  吕战锋说,一般来说,超过3天没人认领的他就会帮忙寻找,但也有特例,碰到特别紧急的情况,立马就开始找了。

  就在上周四,厦港公交场站的站务员传一张图片到群里说,司机捡到一名外地女游客的钱包,里面有500多元现金,还有郑州医保卡、农业银行卡等证 件。他看到后,用手机软件把游客一些个人信息处理一下,立马传到“爱心E路通”群,让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帮忙寻找,并告知对方如果找到了失主,让对方给他 打电话。

  吕战锋说,差不多12分钟就找到了失主,这也是他最快的一次寻找。当然,这也是很少见的,慢的可能需要几个小时,或许花更久的时间,甚至还有找不到失主的情况发生。

  有些失主是来厦旅游的,等找到时人已经回去了。如果是一些重要的证件,他就把失物寄给对方。今年春节期间,高女士从安徽蚌埠来厦旅游,把钱包丢在公交车上,里面有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当时他也是通过银行卡联系到高女士,可她已经回安徽了,吕战锋就把这些东西寄了过去。

  帮助别人让自己更快乐要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吕战锋说,在这过程中,他也遭遇过冷脸、质疑,但他坚持做了下来。从一开始有人对他不理解到现在接受,甚至还有人帮助他、配合他一起做,感觉越做越好做。

  “最多花一两百元话费,帮助别人,也让自己快乐。”吕战锋说,他去年刚开始做时,每找到一名失主,他就把信息写下来,然后贴在家里的墙上。到后 来,墙上越贴越多,花花的一片,他爱人把这些全清理掉了,还跟他说找到了就好,就不要记了。吕战锋觉得爱人说得对,从那以后,再也不展示他的“战果”了。

  “我不图他们回报什么,这是我想做的事而已,而且要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吕战锋说,从去年4月份开始做寻找失主活动,到现在不完全统计,已经帮助1000多名乘客找回失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