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不少市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记者陈理杰摄  昨日,不少市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记者陈理杰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近日,市国土房产局联合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司法局及厦门银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 调控措施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借以打击投机炒房行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昨日是新政实施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走访市 行政服务中心、市公证处等地,了解市场的反应情况。

  不动产登记窗口排长队

  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位于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发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窗口前排起了长队。记者从预约挂号的电子显示屏上看到,排队人数接近190人。

  记者随机采访了约20位市民,其中约3/4表示自己是刚需买房。市民黄先生表示,他之前一直是租房住,新政对他影响不大。

  现场也有少数不以刚需为买房目的的市民,胡女士便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由于新政之前买卖双方就已达成协议,所以还是要按协议完成交易。

  房地产业内人士也表示,新政已经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投机炒房的人数明显减少,而刚需买房的人数基本持平,不受影响。

  公证处委托交易人数减少

  3月以来,厦门楼市出现全权委托公证交易的热潮,部分人利用委托公证进行投机炒房。那么新政实施后,这种现象是否依然存在?

  昨日,在市公证处,记者发现进行公证委托交易的人零零星星,也基本没有排队现象。之所以出现人数减少的现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新政规范了公证委托交易行为。“只有直系亲属和近亲属不受限,炒房客达不到避税、避限购的效果,自然来做委托的人就少了很多。”工作人员说。

  “阴阳合同”没市场了

  晨报讯(记者白若雪)昨日是新政实施首个交易日,不少市民在传,“厦门又出新政,房子过户需要多缴税。”就此,昨日记者走访多部门了解到,这是3月25日的新政中未被市民注意的第四条事项引发的“误读”。

  第四条事项指明:“各商业银行严格贷款审查审批。通过不动产交易信息共享,商业银行严格按照二手住房交易价格为基数发放贷款,防止虚增房价套取银行贷款。”业内人士指出,该条款堵住了一部分人利用“阴阳合同”达到少缴交税费的漏洞。

  “以前商业银行没有共享交易信息,而是按照贷款评估价来发放贷款,所以有些人会利用‘漏洞’签‘阴阳合同’。即给银行合同中贷款评估价尽可能做 高,以争取贷更多的钱;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备案的合同价即网签价尽量写低,争取地税局那少缴税。”据不具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不动产交易 信息共享来发放贷款,也就意味着银行可以直接查询到网签价格,避免“一房两价”。

  “事实上‘阴阳合同’本身就是不符合规范的。一些还想钻空子的交易者此前没注意25日的新政中有提及交易信息共享,直至今天新政实施首个交易日才发现。”该人士表示,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有上述误读,该条款应该会对“二手房”市场影响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