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就业创业政策说明会的台湾大学生。(本组图/本报记者 姚凡 摄)参加就业创业政策说明会的台湾大学生。(本组图/本报记者 姚凡 摄)
鑫创业家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昨揭牌。鑫创业家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昨揭牌。

  本报记者 詹文 通讯员 王珊珊

  以前,在厦台生毕业后返回台湾就业的人更多,现在,留下来的越来越多。一位台生去年试水创业,虽然后来失败退出了仍跃跃欲试;另一位大三台生,已经在厦创办了三家企业。这是个风向标。业内说,台生正掀在厦“就业创业潮”,他们不仅更了解大陆市场,也更了解大陆政府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

  昨日,市台联举办第五届台湾学生大陆就业创业政策说明会,以期为台生们提供更及时的政策解读,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的台生参加。

  幼儿园就来厦的“资深”台生越来越多

  这几年,到厦门读大学的台生逐年递增。2013年在厦门高校就学的台湾大学生共计692人,2014年增长到800多人,目前近千人。

  随着两岸交流不断加深,“资深”台生越来越多。市台联有关人士说,目前在厦门高校就读的台籍大学生,有很多高中、初中,甚至小学就在厦门就读。

  “不要再问我大陆读书习不习惯啦,我主要的学习时间都是在厦门。”22岁的黄伟伦就是位“资深”台生,来厦门已快九年。父亲到大陆投资,小学他便跟着来厦门,现在集美大学国贸专业读大三。

  21岁的林雯惠更早,幼儿园就被父母送到厦门读书,一路读到大学全在厦门,目前在集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念大三。“父母很早就认为大陆市场大、就业机会多、对台生的政策好,特意把我送到厦门读书的。他们觉得这里的教育水平、学习氛围比台湾好。”

  大陆就业机会远超过台湾

  每年凤凰花开的毕业季,在厦台生们也面临就业问题。

  “前几年,台生高校毕业后回台湾就业的多,现在留下来的越来越多。”市台联有关人士说,以前台生不了解就业政策,应聘时只能靠自己摸索,时常 “碰壁”,最后不少台生又回到台湾找工作。为帮助在厦台生更好就业,市台联每年举办一场台湾学生大陆就业政策说明会,把在厦门高校就读的台生都召集来,一 项项政策说给大家听。

  “这些年,厦门不断先行先试,出台了很多鼓励台生在厦就业的政策,覆盖面越来越广,这也让越来越多在大陆就读的台生到厦门就业。”市人社局有关人士说。

  大三台生许萍还没毕业就已享受到其中一些政策,她在厦门一家国企实习,每月有1980元的实习补贴和500元的住房补贴。“毕业后我打算留在厦门,这几年大陆的就业机会远远超过台湾。”

  鼓励台湾青年来厦创业新政“磁力”强大

  黄伟伦匆匆走进就业政策说明会现场前,刚去谈了一个项目。还没毕业的他,已在龙山文创园创办了一家以健康医疗为主的企业,“最近刚申请了政府的租金和住房补贴,每月差不多一万元。”

  早在大一时,他便参与台湾文创设计师的合作,在沙坡尾、曾厝垵开设台湾特色文创企业,以文创旅游产业为主。经营情况如何?黄伟伦笑言,前期都得到了厦门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并且给予租金等方面的补贴,目前已经逐渐步入正轨。

  “我市不断出台新政和优惠政策鼓励台湾青年来厦创业,比如最高可以获得15万元的启动资金,这对台湾青年有很大吸引力。这几年,在厦台生创业人 数越来越多,掀起‘创业热潮’。”市台联党组书记陈永东说,为了适应新情况,往年单纯的就业政策说明会现在都增加了创业政策说明,还邀请在厦成功创业的青 年台胞现场分享创业经验。

  【相关新闻】

  鑫创业家台湾青年

  创业基地揭牌

  本报讯(记者 詹文 通讯员 王珊珊)昨天,由市台联和鑫创业家众创空间联合共建的鑫创业家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正式揭牌。

  该基地负责人柯明国说,基地要成立台湾在厦大学生创业就业辅导中心,近期通过市台联微信公众号招聘20名应届台生进行培训,由台生服务台生。接 下来,该基地要整合两岸资源要素,为互联网领域的早期创业者搭建共享办公、人才交流、技术分享、市场开拓、项目对接、金融支持的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加强 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努力为台湾青年创造更好的创业发展环境,为两岸青年营造友好交往氛围。

  该基地一大特色是面对两岸残疾青年,目前已有一位台湾残疾青年达成入驻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