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3月27日讯 德化7岁男孩小言(化名),昨天差点就在火灾中丧命。幸好,他的Hero(英雄)——27岁的陈成响,出现了。

  当天上午10点,陈成响路过德化县龙浔镇塔兜居民区时,突然听到紧急的呼救声,“救命!救命……”听着是一个小孩在哭喊。

陈成响抱着惊惶不定的小言陈成响抱着惊惶不定的小言

  顺着哭喊声小跑,陈成响发现一间旧木房的窗户正吐着火苗,火势还在蔓延,而小孩还在房子里面,门被挂锁锁着。他连忙一边呼喊周边的居民帮忙,一 边用浑身力气踹房门,踹了几次终于踹开。可屋内的火势太旺了,整个居民区留守的就几个老人,大家手忙脚乱地打来水。陈成响先往屋内泼了几盆水,然后冲入火 海,抱起小孩,冲出房间。

  小言没啥大碍,但是被吓傻了,他头发被烧焦,皮肤被烤得发红,脸部、手部等脱皮和起泡。陈成响的头发被烧焦,皮肤轻微烧伤。

火灾现场一片狼藉火灾现场一片狼藉

  德化县公安局龙浔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时,火已被扑灭,湿漉漉的现场还冒着烟,现场一片狼藉。民警随即将小言和陈成响送到医院治疗。

  民警调查发现,小言平时和奶奶一起生活,当天上午,奶奶外出买东西,将他锁在家里,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而救人英雄陈成响的脸还略显几分稚嫩,民警问他几岁,是不是还在哪里读书,他略显害羞地说,自己27岁了,“出社会”了,有自己的家庭,还有一对儿女。“听到小孩的呼救声,救人是唯一的想法。”

  据了解,陈成响是德化县赤水镇岭边村人。目前,德化县公安局正在开展陈成响见义勇为行为的申报工作。

  □编后

  关爱留守儿童

  安全教育不能松懈

  德化县龙浔镇塔兜居民区只有几个留守老人,当火灾发生时,若不是陈成响刚好经过,后果将不堪设想。

  由此我想到,泉州留守老人数量不小,而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时,由于种种因素,只能无奈地把孩子也留在老家,由年老的父母照顾。留守儿童的安全也因此埋下了隐患,除了玩火引发火灾,各地最频繁出现的就是留守儿童溺亡的事故。

  花儿的凋谢固然令人痛心,但更应敲响警钟,相关部门要负起抓好安全教育的责任。安全教育应该是全民的、常态化的,任何一方都不能缺失,既要教育大人,也要教育小孩,只有这样,才能守护好每一朵花儿。(海都记者 杨江参 通讯员 林蕃荣 张徐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