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内部消息,本次保障性商品房申请,有后门可走,费用10万-20万之间,保证抽签能抽中,只有 10个名额,要的快点,加微信……”最近,这样的一则消息开始流传。这是谣言!25日,厦门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发表严正声明,驳斥了这一消息。(3月26 日《海峡导报》)一看就是个谣言,因为现在管理越来越严,职能部门严于律己、操作规范,除非是门缝夹了脑袋,谁也不可能在网络上这么叫卖“后门”;另一方面信息公开透明,无数双眼睛一个一个环节地盯着,根本不可能有“暗箱操作”。

  但这个世界上还真不差有侥幸心理之人。房价这么高,望穿秋水者众,在这样的谣言面前,恐怕还是会有个别人信,那就意味着有人可能上当受骗。

  虽然说,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止于公开,但未必大家都是“智者”,而谣言的传播和公开辟谣中间还是会有一点时间差,这就导致了一些人可能被谣言迷惑,造成 损失。所以,很重要的是必须揪出造谣者,让他们付出代价,让人们不敢轻易造谣。尤其是这样不但损害相关部门公信力,而且明显带着经济目的的谣言,或者说骗 局,背后说不定还藏着一串的骗子,决不能轻易放过!

  □王军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