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3月26日讯 据闽南网报道 4 个月前,泉州南安居民黄先生的儿子出生了,当一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之中时,黄先生发现孩子,右手的中指和无名指是连在一起的。

  不断上网找资料和去各大医院咨询,医生都回复说孩子是,先天性的中环指并指畸形,分指手术并不是切一刀那么简单,需要再大些才能动手术

手术前手术前

  孩子手术成功 外形和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经多方联络,近日,黄先生抱着 4 个月的孩子来到厦门莲花医院莲河总院,骨科主任冯健翀接诊并为其进行初步会诊,发现孩子右手无名指掌侧及背侧皮肤相连,无名指均可触及各节指骨,指间及掌指关节活动正常,末梢血运良好。

  入院后,冯健翀对小家伙进行了全面会诊,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手术由冯健翀主任和沈杰医 生亲自主刀,他们细心地操作手术刀,一点点将孩子中指和无名指的并指进行分离,并重建指蹼。经过 40 多分钟的 " 漫长等待 ",手术非常成功。目前,小家伙的右手外形和功能已基本恢复正常。

  " 手术并非简单的将并指切开、分离、缝合。" 冯健翀表示,术前不仅要精心设计好切开的皮瓣,同时必须重建指蹼,皮肤缺损处也需要植皮。" 若皮瓣设计不好可能出现术后皮瓣疤痕挛缩从而影响患指的功能,甚至可能导致皮瓣坏死从而引起手术的失败。"

手术后手术后

  病因: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据了解,两个以上手指(或足趾)部分或全部组织成分先天性病理相连,属先天性并指畸形,是仅次于多指畸形的常见手部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 0.33 ‰— 0.5 ‰,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冯健翀提醒,多指并指、骨性并指以及发育不等长影响功能的并指,为防止发育过程中出现屈曲挛缩,手术时机一般选择学龄前后实施。"

  若太早,一则手指结构太小,操作困难,二则一旦手术设计不当,导致疤痕挛缩,反而影响发育和加重畸形;若太晚,一则对患者心理影响较大,二则可能导致已经发育畸形,分指治疗后效果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