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胎儿畸形的原因

  1遗传因素

  是指来自父母亲的遗传物质的异常而造成畸形。如:父母染色体异常、父母携带突变基因等。有时是受精卵自身发生了染色体分离异常或基因突变。近亲结婚时,由于夫妻双方携带相同异常基因的风险增加,导致某些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显著增加。

  防范措施:一定要重视孕前、孕期检查,近亲不宜结婚或生育。

  2环境污染、噪音污染

  妊娠期间孕妇过多地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化学剂某些药物可导致胎儿畸形,尤其是在早孕期使用时。另外重金属(汞、铅等)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城市汽车尾气、噪音等也是引起胎儿畸形的罪魁祸首之一。

  防范措施:胎宝宝基本上在怀孕半年的时候就已经能够听到外界的声音了,所以准妈妈千万要远离噪音,多聆听一些轻快抒情地音乐,平时也可以跟宝宝进行一些对话。

  3疾病及病毒感染

  孕期母亲感染某些微生物可导致胎儿感染并导致胎儿畸形,如风疹、巨细胞、单纯疱疹、弓形虫、梅毒等。孕妇患有甲状腺功能低下或亢进等疾病时胎儿有流产、畸形的可能。糖尿病孕妇早孕期血糖控制差,可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主要是先天性心脏病、神经管畸形、唇腭裂等。

  防范措施:孕妇孕前就有一些慢性疾病的,怀孕后要告知医生,如有异常,及时就诊。

  4滥用药物

  药物对胎儿的致畸作用最敏感时期是怀孕3个月之内。在这段时间里,如果在器官细胞合成分化过程中受到药物干扰,就会造成胎儿器官畸形。一个时期内用一种药物可引起多个器官畸形,也可能多种药物共同导致一种畸形。

  防范措施:并不是说孕妇孕期完全不能吃药,有一部分的药物对于宝宝来说是安全的。在怀孕的时候吃药的话,一定要询问一下医生的意见。

  5营养缺乏

  孕妇营养不良、偏食、挑食、厌食造成的营养不良,可导致各种维生素或者微量元素的缺乏,也可导致神经管畸形等多种畸形的发生。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均来自孕妇,因此孕期一定要保证营养充足。建议育龄女性至少在孕前3个月服用叶酸,至妊娠3个月防范未然。

  防范措施:补充营养要适当均衡,不可盲目补充,以防体重增长过快,产后难以恢复。也以防胎儿过大,到时难以分娩。

  6烟酒有关

  吸烟喝酒也会影响胎儿发育,严重的会导致胎儿畸形。如果孕妇饮酒胎儿致畸率极高,酒精综合征患儿多处畸形、发育迟缓及智力低下。因此孕期尤其早孕期应绝对忌酒。

  防范措施:准备怀孕前就应该戒烟戒酒,怀孕后孕妇也应该尽量少接触二手烟、三手烟。

  7情绪影响

  胎儿的某些先天性生理缺陷,就可能与孕妇妊娠期间的不良情绪有关。孕妇生气或是情绪紧张时,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增加,并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发育,可造成胎儿唇裂或腭裂等畸形。

  防范措施:孕期经常生气对胎儿的影响挺大的,孕妇要生气时尝试转移一下关注点,另外,家人特别是丈夫要照顾好孕妇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