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修车场里受损小黄车有数百辆。

  -维修点现场,大家正在维修。

  -陈师傅正在修车。  -陈师傅正在修车。

  -何师傅正在修车。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陈万泉叶芷蔚)随着共享单车火爆而来的,是到处可见的受伤ofo共享单车,破胎的、没牌子的、没座椅的、胎圈变形、前支 架扭曲甚至断裂、脚蹬损坏……形式多样化,随意丢弃路边,不但破坏市容市貌,还造成安全隐患。在新车不断投入时,这些受伤车辆的维修更需迫不及待,相关企 业应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

  坏车太多

  多时一天修理50多辆单车

  24日上午,在SM一期山水丽景酒店大门口一个停车场里,数百辆ofo共享单车堆放在一旁等候维修。在一旁的空地上,9名穿着黄色工作服的修车师傅,正不停地在给小黄车“看病”。

  修车师傅们早上9点到岗,下午6点才能下班。他们有时会骑着专属共享单车出诊,在大街小巷发现被损坏的小黄车及时维修;有时会到固定的维修点坐诊,那里聚集了大量损坏的共享单车。

  修车师傅们随身带着维修工具包和维修材料包。维修工具包里有各种型号的扳手、锤子、镊子、螺丝刀、螺丝,维修材料包有新二维码牌、车胎、脚踏板、车锁、刹车线等。

  何师傅说,现在岛内小黄车划分为七八个区域,每个区域有十名左右的维修师傅。他说,有些损坏的单车比较好修,有些要耗费很多时间。比如换一个车胎,需要8分钟,但是钢圈变形的可能就要花上大半个小时。所以修车师傅一天少时修理十几辆车,多时可修50多辆车。

  业务繁忙

  老师傅重操旧业,年轻人“现学现卖”

  记者在现场看到修车师傅年龄不一,大的50多岁年轻的也就20多岁;来修车有的是为了谋生,有的则是因为兴趣爱好;有的是修车老师傅,有的才学没几天。

  随着共享单车的火爆,修车师傅又成了“香饽饽”,许多传统修车人重操旧业。

  何师傅17岁时在老家漳州云霄修理摩托车、自行车,13年前来到厦门,当时厦门已经很少见到摩托车和自行车的踪影,他就另找了份工作。现在,何师傅家里还有一个十多岁的小孩上学,他在某公司上夜班,修车是副业。

  “来这里修车,就是为了生活不要那么无聊。”来自安溪的老陈说,以前他在农村时,还制作过自行车。现在他有自己的茶叶店,有些时候也开滴滴载载客,过来修自行车完全是因为儿时的喜好。

  “修自行车又不难,看几天就会了。”一位20多岁的修车小伙则说他刚学不久,现在已经很熟练了。

  一声叹息

  各种损坏,修车的速度赶不上损坏速度

  “我觉得我们修车的效率,比不上损坏率。”何师傅说,“车座椅被拆卸、胎圈变形、前支架扭曲甚至断裂、脚蹬损坏……一辆300元的车,一般正常能使用3年以上,这才投放多久就损坏成这样。”何师傅有些惋惜。

  “一早上两个小时就换了6个车胎了。”老陈说,在他身旁的很多单车的车胎,有些是没气了瘪得厉害,有些是爆胎,外胎都脱落了,还有的有针扎痕迹。

  “车牌号、二维码被涂抹,锁具被损坏的情况更为普遍。”何师傅说,每天出门带得最多的就是二维码和锁具。由于小黄车锁具拆卸相对简单,有一些车锁被破坏后,成了无锁车,还有一些车的锁具被调换成私家锁。

  何师傅告诉记者,虽然刹车线不容易损坏,但在小黄车上却不少见,刹车线是自行车的一个安全保障,一旦破坏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问题。他猜测,共享单车的车头可以360度旋转,可能一些使用者不停地旋转车头,导致刹车线磨损。

  【相关分析】

  单车回收修理成本高

  ofo或更愿直接投新车

  记者张海军

  按照ofo单车官方对外透露的数据来算,ofo在各大城市的投放量已经到了每天3600辆,大肆扩张已经成为ofo共享单车的标签。这样高频率的投放,共享单车真能赚钱吗?

  新车投放停下来运行数据就跟不上

  按照本报记者之前的调查,以ofo单车为例,在厦门市场的投放已经超过了9万辆,按每辆平均300元的成本计算,仅在厦门一地的车辆成本就高达2700万元。根据本报记者可以查询到的公开数据,ofo单车目前已进入30多座城市,注册用户在1000万人。

  “不停地投放的战术与当初滴滴打车布局的方式有点类似,就是烧钱。”坚果资本创始人王志伟说,即便损耗再大,ofo共享单车的投放也不会停下 来。因为小黄车利用低成本的车辆布局市场,一旦车辆供给跟不上,没有新车在市面上,会流失大量的用户,相应地,单车的运行数据也会下来,这可能是他们最害 怕的结果,因为那样投资人会更不好找。

  厦门另一家PE公司的投资人认为,与其把损耗的单车回收修理,不如投放新车简单有效,这也是保证运营数据更加稳定的方式。

  在不长的时间里,ofo共享单车已经经历了多次融资,融资速度非常快,每家资本的进驻相隔时间基本都相差两个月。

  想从单车押金攫取利润比较难

  有人认为,共享单车的押金是一个巨大的金矿。但是,对于使用者的押金和租金,多家共享单车已经公开证实押金可以秒退,其租赁消费者押金是专款专放,并没有进行理财,也没有计算在公司收入的利润中。

  “押金是负债,用户随时要取回的。”王志伟说,这种钱就像是存在银行里,一旦押金回款不正常,可能就会引发挤兑,如果没有流动资金的保证,这对单车运营商来说可能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所以,押金是不能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