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被烧过的现场图为被烧过的现场

  闽南网(微博)3月24日讯 (闽南网(微博)记者 梁君栋 通讯员 陈莉莉) “我实在太大意了,一截烟蒂头随手一丢,却招来一场森林大火,后悔都晚了。”在南安市森林公安分局询问室,李某歪十分懊悔地说。

  2月14日下午5时许,南安石井镇院前村后井水库旁,突发一场森林大火。官桥森林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连夜赶赴事发现场,指挥灭火并摸排线索。

  终于,大火被扑灭了,可现场一片狼藉,散发着一股树木被烧焦的浓味,山地散落着黑黑的草木灰。由于现场地处偏远,且没有人员出入,起火点位置也无法锁定,案件一开始就陷入了僵局。在所长陈若斐的带领下,干警们连续作战五天。

  19日,侦查人员通过事发现场周边荒料场内的一块被烧过石头,得到线索。经查,2月14日,荒料堆场业主李某峰雇用装载机,让工人李某歪把荒料运载给客户。而在作业时,李某歪抽烟并随手把烟蒂随手丢进草丛中,引起大火,火势迅速蔓延开来。自身无力灭火,又不敢报警,李某歪遂以装载机出现故障为由停工,逃离现场。

嫌疑人指认现场嫌疑人指认现场

  经鉴定,过火有林地面积超过30亩,犯罪嫌疑人李某歪因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涉嫌失火罪。目前,李某歪已被刑拘。

  南安市官桥森林派出所所长陈若斐提醒:清明节即将到来,大家上山祭拜先人,不要因烧纸钱、香烛、燃放爆竹引发森林火灾惹来麻烦。在此案前的2月13日,也是在石井镇发生一起老妇因上坟烧香不慎引起火灾事故,希望广大群众文明祭祀、安全祭祀,防止发生意外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