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程午鹏)朋友介绍了一单生意,可钱没赚着,却被骗走13万多元。前日,市民向本报热线968820反映这一情况,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万幸的是,大部分诈骗汇款已被拦截。

  市民陶先生(化名)在岛内从事海鲜批发生意,3月22日上午,一名生意上的朋友打来电话,说有一名“消防大队长”想找他买一批货,并给了他手机号码。

  由于陶先生跟这名朋友经常往来,他并未对朋友介绍的“消防大队长”身份有怀疑。很快,陶先生接到“消防大队长”的电话,对方说要买一批海鲜,陶先生正好有货。

  两人谈完海鲜生意,“消防大队长”又表示他们要采购一批消毒水,给了一个“经销商”的电话,承诺有好处,让陶先生帮忙垫付货款,到时候和海鲜货款一起结算。

  陶先生打了“经销商”的电话,分两笔一共向对方提供的账户汇去了13万多元,但对方还要钱。陶先生觉得不对劲,马上向朋友核实“消防大队长”的身份,谁知道,对方和“消防大队长”也是第一次联系,根本不知身份真假。陶先生意识到被骗,当天下午4点多报了警。

  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13万多元分别转入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该中心立即对汇款进行冻结,但其中2万多元已被取现,但剩下的大部分拦截了下来。

  目前,警方正对这起案件调查中。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大家,遇到有陌生人要打听熟人的电话号码或者请帮忙,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后再做决定,否则容易落入骗子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