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袁舒琪通讯员王夏儿)炒作房价、违规“炒房”、制造或散布虚假消息……趁着我市楼市近期迎来小阳春,这些市场乱象也纷纷冒头。为此,市国土房产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一系列专项调查行动,向违法违规行为“出重拳”。昨日,记者从市国土房产局获悉,我市两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被正式立案调查。

  日前,根据群众举报及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市国土房产局通过现场检查、询问当事人,已初步查明厦门东篱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厦门丹厦房产行销策划有限公司员工未经开发企业书面同意,擅自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万科湖心岛”“世茂璀璨天城”等虚假房源信息,涉嫌违反《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据了解,两家公司对自己的违法违规行为供认不讳,且主动做出了相应整改,并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声明向市民道歉,厦门丹厦房产行销策划有限公司还开除了涉嫌违规的从业人员。

  即便两家房地产经纪机构整改态度良好,但由于涉及范围广且造成的负面影响较大,市国土房产局审查后,还是决定依法对上述两家公司因涉嫌擅自对外发布房源信息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案件调查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这两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网签资格已被暂停。市国土房产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后还将以查明的事实为依据,并依照相关规定作出处罚决定。根据相关规定,上述两家房地产经纪机构或将被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并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除了被立案的两家房地产经纪机构,涉嫌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扰乱市场的厦门市欣中凯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涉嫌未经房屋产权人授权同意、擅自将房屋网上备案的厦门星星万家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和厦门向成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均被暂停网签资格,接下来将视企业整改情况陆续处理。

  “针对蓄意炒作、扰乱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行为,我们将严查严控,一经查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均将严惩不贷。希望此次两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立案,能给全行业、全体从业人员起到警示作用,让他们主动规范自身从业行为,共同维护市场良好秩序。”市国土房产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市场上捂盘惜售、炒作房价、违规“炒房”、制造或散布虚假消息、发布虚假房源及价格信息、诱骗消费者交易、违反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国土房产局将联合物价、市场监管、银监等部门重拳打击、严厉查处。对涉案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市国土房产局将暂停其网签资格,予以公开曝光,并将相关不良信用信息记入信用信息平台,将涉案从业人员记入“黑名单”。对涉嫌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影响恶劣的企业和个人,将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