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0003发明者厦大药学院张晓坤教授(左一)和周虎教授在工作。  K-80003发明者厦大药学院张晓坤教授(左一)和周虎教授在工作。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许蔚菡通讯员洪昀)谈癌色变,或许会因为这项发明而改观———一款由厦门大学药学院院长张晓坤教授领导团队研发的原创抗癌新药K-80003,近日获得美国FDA的临床试验许可批件,正式进入了新药在被批准上市前必经的临床试验阶段,将开展在晚期结直肠癌患者中的临床测试。

  据悉,K-80003的研发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研发抗癌新药的突破性成果。该原创抗癌新药源于张晓坤教授2010年在厦大做出的重要学术发现,它是一种靶向结肠癌等癌症的高表达癌蛋白tRXRα的高效低毒型靶向抗癌药,能够很好地抑制癌细胞生存并导致细胞凋亡。

  据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居肿瘤类第三位,同时,我国也是胃癌高发病区,发病率与死亡率均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研究者在对结直肠癌、胃癌及乳腺癌患者肿瘤组织进行临床样品检测时发现,他们的肿瘤组织中含有大量的tRXRα癌蛋白,也就是说,这类患者体内有足够多的K-80003药物作用的起效对象,用药治疗的成效将十分显著。

  目前,著名的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胃肠道肿瘤中心正在负责进行K-80003的临床研究,特莱科生物医药技术(厦门)有限公司承担K-80003的转化开发。K-80003的发现及作用机制研究一直以厦门大学为基地,转化开发也在厦门,已在美国、中国及其他国家获得了专利保护知识产权。

  据称,如果K-80003顺利经过临床实验验证,将能够诞生一种低毒副、高疗效的抗癌新药,有望为广大结肠癌患者特别是具抗药性的KRAS基因突变型结直肠癌患者带来福音,并可能应用于胃癌、肝癌、乳腺癌等其他癌症治疗领域,估计药品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50亿美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