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少年在球场上激烈对决。记者 陈理杰 摄 足球少年在球场上激烈对决。记者 陈理杰 摄
  
比赛激烈进行中。记者 陈理杰 摄比赛激烈进行中。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刘宇瀚通讯员陈玲玲)昨日下午,第二届“五缘湾杯”厦漳泉龙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在位于五缘学村的厦门第二中学拉开帷幕。在为期两天半的比赛中,厦漳泉龙地区24支球队将展开激烈角逐。

  第二届厦漳泉龙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由湖里区禾山街道办事处、湖里区教育局、海沧区教育局、同安区教育局、厦门报业传媒集团、厦门第二中学主办,厦门第二中学、厦门日报《文创周刊》、禾缘社区居委会承办,简极科技提供赛事数字化支持。本届赛事的主题是“五缘迎盛会,足球伴我行”。

  比赛全程数字化采集

  按照赛事安排,从3月24日下午到3月26日,厦漳泉龙地区24支球队分成A、B、C、D四个小组,进行五轮小组赛,随后再进行两轮排位赛,决出最后排名,总计比赛达84场,采取男女混合制。和2015年第一届赛事相比,本届赛事时间调整到3月。

  厦漳泉龙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已成为闽南、闽西青少年足球的重要品牌赛事。本届赛事也是福建省乃至全国首个数字化的城际足球赛事,采用数字化赛事管理系统,每场比赛的赛程都将进行数字化采集,赛后将生成图表化的赛事数据分析。赛事过程中,市民还能通过手机或电脑远程实时观看赛事直播。

  这一赛事也是湖里区禾山街道“激情五缘湾”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禾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洪志彬表示,举办“五缘湾杯”厦漳泉龙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在发挥厦门作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的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也搭建起了一个青少年校园足球交流平台,共同提高厦漳泉龙四地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水平,展示五缘湾青春活力的风采。

  二中足球运动历史悠久

  举办这次比赛的厦门第二中学发源于鼓浪屿,目前校址位于五缘学村。该校足球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一百多年前的上世纪初就组建了足球队,至今保留着1919年校园足球队的合影。百年来,球队征战全国和东南亚,成绩斐然。去年,厦门二中初中足球队荣获中国中学生初中足球联赛总决赛冠军;今年2月,厦门二中初高中足球队又双双进入前三强,分获季军和亚军。

  “厦门二中不断努力发挥良好的辐射作用,还和湖里区教育局签订了共建湖里区校园足球协议。”厦门二中校长吴启建表示,签订好协议后,学校的足球教练包括足球外教深入到六所签约的中小学,带动这些学校足球运动的开展,“希望通过搭建足球邀请赛这个交流平台,共同提高厦漳龙泉四地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水平,推动四地市开展校园足球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