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花园内,残损的共享单车被堆放在一起。  槟榔花园内,残损的共享单车被堆放在一起。
  天成花园的电动车棚成了共享单车维修停放点。  天成花园的电动车棚成了共享单车维修停放点。
  近百辆共享单车被堆放在绿化带上。  近百辆共享单车被堆放在绿化带上。

  厦门网讯 (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陆晓凤)残损的共享单车扎堆小区内,“霸占”小区公共电动车棚……昨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8820反映,残损的共享单车停进小区,占用小区的通道,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

  现象1

  小区成残损车聚集地

  昨日中午,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槟榔花园。在203号楼底下,一座高1.6米,面积达六七平方米的“小山”出现在眼前——大约二三十辆 ofo共享单车被堆叠在一块,挡住了一楼仓库的大门。走近一看,无一例外都是ofo共享单车。部分单车或丢了踏板,或车胎漏气……

  槟榔花园的物业厦门市禹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共享单车进入厦门以来,很多共享单车就从小区的四面八方“溜”进来。完好的车 辆“有进有出”,残损车辆则是“只进不出”,久而久之,小区就成了残损车的聚集地。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他们多次与ofo共享单车进行联系,希望把这些 残损车收回,但至今未得到工作人员的答复。

  随后记者与ofo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该工作人员承认这确实是他们的工作缺失,他们将在第二天之内把槟榔花园里的残损车收回。

  现象2

  车棚成了维修停放点

  前日,记者来到位于乌石浦南路的天成花园小区。在小区外围后侧的拐弯处,一个不到十几平方米的电动车棚出现在眼前,棚内塞了三四十辆ofo共享单车。

  而在停车棚斜对面,场面则更加壮观——近百辆共享单车像“叠罗汉”一样被堆放在绿化带上。近30米长的绿化带,被ofo共享单车堆成了一座座“小黄山”。记者注意到,堆叠的单车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这些车辆都是ofo共享单车的残损车。”现场的维修人员说。

  小区的公共电动车棚怎么成了共享单车的维修停放点?负责维修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事先征得了小区物业八方嘉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同意,将这里划为维修停放点。那这一做法是否经过业主的同意呢?八方嘉友物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坦言:“没有跟业主商量过。”

  那么共享单车企业又作何解释?“这是维修工的个人行为,跟我们无关。”ofo共享单车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将维修业务承包给维修工之后,只负责收集修好的车辆,维修的中间环节,由维修工全权负责。

  【记者手记】

  把好每个环节

  守好自己招牌

  共享单车的维修区在哪儿?共享单车的残损车去哪儿了,为什么会扎堆小区?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有的共享单车企业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比如Hellobike,在进入厦门之前,其就与集美街道合作,在集美区浔江路201号划出了将近500平方米的区域作为自行车维修区,可容纳800辆残损车,其中80%的车辆都可以在当天维修完并投入使用。

  但也有不少共享单车企业对其维修区的相关信息,比如所处位置、维修区的大小等,三缄其口,不肯透露。

  其实无论维修区藏身何处,都必须做到合法合理合规。作为共享单车企业,应该对自己的车辆负起责任,对车辆的任何环节都要做好把关。即便是将维修 业务承包出去,也不能只当甩手掌柜。而且,作为共享单车企业,在进驻厦门之前,应该考虑到单车的残损率,提前规划好维修区。毕竟无论哪个环节出现纰漏,带 有标志性的残损车停放在那里,最终砸的还是自己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