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特派漳州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方章雄 方阿哲)近日,云霄县东厦镇荷西村西边庙遗址出土了一批宋元时期石墩、门墩、五彩瓷器、瓦饰构件等文物。云霄县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汤毓贤表示,根据这些出 土文物及建筑构件分析得出,此庙系云霄县城西部最早一座开漳圣王庙,也称作“西庙”。

  “遗址现场有一面残墙,还有石墩、石柱以及其他一些生活用品,包括碗、缸、砖等,都是残 缺的物品比较多。”汤毓贤介绍,根据史料记载,西庙曾祀奉陈政、陈元光、陈珦、种氏夫人、陈怀玉、马仁、李伯瑶、魏妈、观音等。南宋初,西庙毁于水灾,当 时庙中诸神被分到各村暂时供奉,约定日后西庙重建之时归位。因为此,这些村里也有记载其庙宇供奉的开漳先贤的神像来自西庙。据记载,宋朝的吴与曾讲到西 庙,指出它“坐落在梁山之下的漳水之阴”,就是指漳江的北部。而发现文物的地方,正是在漳江北部,也是在梁山下。这一记载,印证了西庙的遗址在这里是有历 史依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