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点29分,一摩的司机强行关停电梯。(监控截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廖闽玮)县后等一些BRT站点的电动扶梯,近日可谓麻烦不断——不久前,就曾因有人扛着共享单车逆行上电梯而停运,这几天,它们又被“逼停”了,原因竟是为了揽客的摩的司机强行关停。

  电梯离奇停运监控还原真相

  昨日,记者从BRT站点管理方了解到,一段时间来,县后BRT站的电梯屡次“离奇”停运。是故障,还是人为?昨日,县后BRT站点摄像头拍下的3月21日监控视频,还原了真相。

  视频显示,21日当天上午7点29分、7点59分、8点04分、8点11分,短短40来分钟,县后BRT站的电梯就被强行关闭了四次。视频中可以清楚看出,关闭电梯的人,都是头戴安全帽的扮相,进一步确认,原来他们都是在电梯边“待客”的摩的司机。

  为什么摩的司机要频频逼停电梯呢?BRT站点工作人员道出其中缘由。

  原来,因为站点电梯只能上不能下,摩的司机为了让出站的市民可以下电梯搭乘他们的摩托车,就去摁电梯的紧急制动按钮,导致电梯停运。

  最多停了八次司机不听劝告

  众所周知,紧急制动按钮,只有在电梯发生故障时,为保障电梯上的乘客安全才可以摁动。可现在,摩的司机们在电梯运行中摁动该按钮,反而会对电梯上的乘客安全造成威胁。

  “这种行为,其实近半年来一直都存在,不过这几天比较多发,主要时间集中在每天上午7点半到10点。高峰期的话,有时一个上午,电梯就会被关闭 七八次。”BRT站点工作人员说,每次都会对摩的司机好言相劝,同时引导乘客安全上下,并重新开启电动扶梯。有时他们甚至得长时间守在电梯的紧急制动按钮 边,但这样做只是“治标不治本”,摩的司机们甚至和他们玩起猫鼠游戏。

  行动

  警方加大

  打击力度

  昨日,记者向厦门市公安局反映了这一问题,警方表示,厦门岛内禁摩,针对县后等BRT站点出现的问题,交警部门将在这些地方进一步加大打击“摩的”的力度。

  此外,各BRT站点的辖区派出所也将与站点进一步加强沟通,发现有人私自摁动电梯的紧急制动按钮,派出所民警将会对其进行劝阻及批评教育。若是该行为对他人的安全造成损害的,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进行处理。

  律师说法

  扰乱车站秩序

  或被拘留罚款

  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的林敏辉律师说,这种随意按下电动扶梯紧急停止按钮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可能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三条,有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 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而若是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还应当依法进行相应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