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先生的早餐车。  刘先生的早餐车。

  本报讯(文/图 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洪恒亮)偷偷把商家的付款二维码换成自己的,这样,只要坐在家里,钱就“从天而降”。这种一直在网上热传的诈骗手段,两天前在我市一辆早餐工程餐车上演,餐车老板辛苦一上午的血汗钱,都进了骗子口袋。

  昨日,市反诈骗中心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市民留意餐车付款码最新骗术。

  刘先生经营一辆早餐工程餐车,21日上午快9点时,收摊前,他准备清点一早上的收入。可拿出手机,点进微信钱包和支付宝,他傻眼了,钱呢?辛苦了一上午,怎么“颗粒无收”。刘先生赶紧跑到餐车前,这才发现,贴在餐车上的两张付款二维码,不知何时偷偷被人更换。

  以前,贴在这里的是两张彩色付款二维码,一张微信,一张支付宝,就是为了方便顾客用手机“扫一扫”付款。而现在,贴在这里的却变成了两张黑白微 信付款二维码,刘先生用手机一扫,跳出一个名为“二次元”的陌生个人收款微信号。“一上午起码能有数百元收款,全被骗子拿去了。”他气得赶紧报警。

  刘先生告诉民警,由于自己独自经营餐车,早高峰期间,一般只能抬头看一眼顾客扫描二维码支付后显示的“支付成功”界面,所以直到收摊,才发现二 维码已被更换。“我住在湖里区下湖社,每天清晨5点就去BRT金山站摆摊。夜里,就将餐车直接露天锁在楼下,骗子很可能就是在这时下手的。”刘先生分析。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除此之外,民警表示,暂时还未接报其他相同类型的警情。

  【提醒】

  警惕这三类二维码

  除了贴在餐车上,生活中,还有不少扫二维码的地方,会被骗子钻空子。

  1朋友圈、各网站上的扫码赠礼品。骗子利用受害人贪小便宜的心理,通过各种方式诱导受害人扫描自己提供的二维码。受害人一旦扫描,手机就会自动登录预设网站,下载木马病毒,导致个人信息、网银密码被窃取。

  2路边举着二维码的“创业者”。在公交站、商圈等人员密集处,经常会有一些人举着二维码让你扫描,称“正在创业,需积累人气”,这时,骗子也可能隐藏其中,拿出绑定病毒的二维码让你扫描,一旦中招,手机通讯录、银行卡密码等隐私信息会在不知不觉中泄露。

  3如案例中的早餐车,二维码被偷偷更换。骗子会将自己的付款二维码贴在共享单车、违章停车单、商铺柜台等原本的二维码上,从而达到骗钱、植入病毒的目的。

  仔细核对付款页面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扫码时,需结合场景来分辨二维码的真伪,不要轻易扫描不明来源的二维码;若扫描二维码时出现付款页面,一定要仔细核对收款方和金额,避免落入骗局;为了防止扫到“有毒”二维码,用户可以预先安装防护软件,实现安全扫码。

  民警也提醒广大商家:特别是将二维码暴露在公共场合的,每天收款前请多多留意,检查付款码是否被更换,以免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  

  【相关】

  骗子伪造二维码

  共享单车也中招

  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起,福州警方陆续接到群众报警,在扫描共享单车二维码支付完押金后,未能解锁成功。

  接警后,福州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迅速锁定涉案微信账号。3月17日,分别在福州、厦门两地抓获伪造共享单车二维码、骗取共享单车押金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包某、林某。

  据悉,两人都是“90后”,三明尤溪人。今年2月中旬以来,两人伪造了共享单车二维码数百枚,设置的转账金额有299元、199元、99元三 种,并随机粘贴在相应的共享单车上。截至涉案微信账户被封号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共骗得赃款1800余元。随后,两人又使用其他微信号前往宁波作案,骗得赃 款14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