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嫩的小宝宝刚生下来,屁股后面长了条“小尾巴”,医生说,不及时手术,可能会导致大小便失禁甚至瘫痪。最终,厦沪医生联手,为小宝宝成功切掉“小尾巴”。据介绍,这是我市首例新生儿脊髓栓系松解手术。

  本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吴小荻 唐宜莘

  女娃娃屁股后面挂条“小尾巴”

  家住龙海的朱女士最近生下二孩,是个漂亮的女娃娃。可是,在给宝宝清洗身体的时候,大家意外发现孩子的屁股上长了一个小手指般大小的“小尾 巴”。全家人心里虽有些犯嘀咕,却不是太在意,想着大一点再做个小手术切了就行。但当地医生说,情况也许没有这么简单,建议做磁共振检查,结果确诊为先天 性脊髓脊膜膨出、脊髓腔内脂肪瘤和脊髓栓系,得尽快手术。

  神经管发育异常 可致下肢瘫痪

  朱女士吓坏了,赶紧带着出生才2天的宝贝到厦门求治,当晚就住进了厦门市妇幼保健院NICU病房。医生连夜请儿外科徐延波主任医师会诊。

  徐主任介绍,宝宝的病是胎儿时期神经管发育障碍引起的。神经管逐渐发育成中枢神经和脊柱,因为一些特定因素,胎儿阶段,骶尾部的神经管没有完全 闭合,导致脂肪组织嵌入,造成脊柱骨质部分缺如,脊髓神经和包裹脊髓的脊膜就从缺口的位置膨出,形成了“小尾巴”;另一方面,这些脂肪组织紧密附着在一根 根纤细的脊髓神经上,使得神经不能高效传递信息,还会影响脊髓的生长发育。这一系列病理改变被称为“先天性脊髓栓系综合征 ”,被脂肪“栓住”的脊髓在张力的改变下,会导致越来越多的神经变得“肥胖”起来,进而造成更严重的栓系和更多的神经丧失功能,若不及时手术松解,将导致 大小便失禁,甚至瘫痪。

  屁股后凹陷或隆起

  要格外留心

  详细研究病情后,徐主任决定争分夺秒为孩子手术治疗,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和上海市新华医院小儿神经外科马杰教授商讨。宝宝住院的第二天中午,马 杰教授从上海飞到厦门,指导这一厦门市首例新生儿“脊髓栓系松解手术”。手术风险很大,不过进行得很顺利。其间,马杰还为另一位罹患该病的2个月的宝宝实 施手术治疗。目前,甩掉了“小尾巴”的两个小宝宝康复顺利,不久将痊愈出院。

  徐延波主任提醒,脊髓栓系综合征是神经管畸形中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类疾病,预后和手术时间早晚有密切关系。这类疾病常有迹可循,除了“小尾巴”赘 生物,常见的还有小屁股上方的深凹陷,毛发增生、脂肪瘤样的肿块,也可能是表面皮肤的红色血管瘤。如有以上症状,需及时做磁共振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