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一名82岁的阿婆无手无脚——

  跪行70年 书写坚强人生

  郭阿婆没有向命运低头,活出了人生的精彩。  郭阿婆没有向命运低头,活出了人生的精彩。

  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白奇村住着一位82岁的老阿婆,名叫郭药丸,她年幼时身患麻风病,12岁双手双脚因溃烂而截肢,从此只能跪地前行。因为害怕将残疾遗传给下一代,她一生无儿无女。在哥哥离世后,她将12岁的侄子接到家中抚养。如今侄子已长大成人并成了家,家中又只剩她独自生活。她的坚强与隐忍被乡邻传为美谈。近日,记者来到郭阿婆的家中,探望这名饱经风霜的老人。

  □记者 谢宜萱 通讯员 胡杨 文/图

  艰辛

  12岁失去双手双脚 70年来跪地前行

  当天上午11时许,记者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边防派出所官兵的带领下,穿过乡间小路,沿石阶而上,来到一间5平方米左右的石头房前。石头房已被用作鸡舍,郭药丸阿婆正跪在鸡舍外,将身子探进去,给鸡鸭喂食。看到有人前来探望,她显得十分高兴,慢慢地直起身子后,双膝跪地,吃力地一步一步移动着,向我们靠近。我们想要上前扶她起来,她摆摆手臂,果断地拒绝了。接着,她用胳膊夹起地上的拐杖,引领着我们进入旁边的主屋内。

  漫长的岁月里,郭阿婆早已适应无手无脚的生活。“父亲有麻风病,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后来,年幼的我也患上了麻风病。当时家庭条件困难,加之母亲精神状态也不好,我就没有去医院治疗。渐渐地,我的双手双脚开始溃烂。待到我12岁时,已经错过了治疗期,只能选择截肢。”回忆起当年的境遇,郭阿婆现在倒显得很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