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3月19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 深夜骑车回家,路遇一对男女在争执,热心夫妻想“多管闲事”,上前了解才得知是年轻女子遭遇抢劫,两人立刻出手相助,赶走抢匪后,又陪同女子前往派出所报警,帮助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这对夫妻是王锦彬和周巧红,他们是永春县五里街镇仰贤村人,路见不平出手相助时,周巧红还怀有身孕。日前,在泉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中,夫妇二人一同被评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记者 苏勇 )

  见义勇为时,妻子还身怀六甲,如今的王锦彬夫妇已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他们帮助过的那名女子认了王锦彬当哥哥,现在已经结婚快当妈妈了,两家人经常往来。

  事情要从两年前的一天深夜说起,当时王锦彬骑着电动车载着妻子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见路边树底下有一对男女在争执。两人开始以为是情侣吵架,但是在骑了一段路后,心里越发觉得不对劲,便又调头回去。

  “因为看到男的将女的按在地上,旁边停着两辆摩托车,一辆还倒在地上,越想越不对劲。”周巧红回忆道。王锦彬的想法则与妻子不谋而合,他本想看看前面有没有人可以帮忙,但是夜深了也找不到什么人,便决定和妻子调头回去。“心里感觉不太对,不管他们是不是男女朋友都要去看看。万一不是,女子就危险了。”王锦彬说。

  夫妇二人返回现场时看到,男子用手捂住女子的嘴,不让她出声。王锦彬当即大喊“在干什么”,并伸手将男子揪住。男子一直声称女子是他的女朋友。此时,女子趁机挣脱并高喊“抢劫啦”。

  见恶行败露有人制止,抢匪企图骑摩托车逃走,王锦彬依然紧紧抓住其衣服不放。在与抢匪拉扯一番后,两人一起摔倒在地。此时,怀有身孕的周巧红在一旁大喊路人帮忙,并拿起手机报警。见有人报警,抢匪不再纠缠,骑着摩托车逃了。

  随后,王锦彬夫妇陪着被抢女子前往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不久便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缉拿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