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实习生徐秋霞文/图)文史爱好者李先生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称,南安康美镇石鼓山上有包括“良心石”等4处清朝摩崖石刻,当地群众有心将它们保护起来。近日,记者前往石鼓山所在的青山村东坂自然村走访。

  摩崖石刻是中国古代的石刻艺术,指在山崖石壁上所刻的书法、造像或者岩画。泉州的摩崖石刻分布很广,其中以清源山和九日山为最。此外,莲花峰、灵山也各有分布。这些石刻都是方寸间的历史,随着时间流逝,都值得品读体会。

  在当地村民李华明及李耀宗等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石鼓山。山上怪石颇多,记者先后见到了鸡母石、龙船石、纱帽石等奇形怪状的石头。李华明说,当地人传说石鼓山有“十八奇石”,随着时代变迁,现存10余处。

  一块状如圆鼓的石头,就是山名的由来——“石鼓”。李华明拾起一块石头,在这石“鼓面”上敲打较中间的地方,发出的声音沉重铿锵,而敲打边缘,声音则显得比较清脆。

  在石鼓不远处,有一处石头较为方正,当地人称为“石厝”,底下有个天然的洞穴,据称早年经常藏人。石厝的壁面上书“溪山一览”,为清乾隆进士傅渊季所题。从此处眺望,不远处的晋江东溪和绵延的山峦尽收眼底。

  事实上,石鼓下面还藏着两方石刻。一处写有“石鼓山紫峰遥映”7个大字,落款为“吴焕彩”。吴焕彩亦是清乾隆时期的进士。

  在这方石刻的左侧,则是当地人李本立写的11列字,它记载的是李氏宗族渊源,落款“憨夫李本立”。李本立为何会在名字前面加上“憨夫”两字?“你看这面大石鼓下方,是不是有石头像是被劈开呢?”李华明和李耀宗不急着解疑,而是带着记者走过一段林木茂密的陡峭山路,来到一块写有“良心石”三个大字的石头上,落款同样为“憨夫”。

  当地传说,李本立非常有才华,清朝乾隆至嘉庆年间,13岁的他便在东坂村私塾教书。李本立抱着满腔热情上京赶考,原本可为进士,或遭人陷害名落孙山。老天爷为李本立鸣不平,故一道闪电下来,将石头劈成三块,其中一块石头滚落山崖,呈心形,李本立便在上面题上“良心石”三字,怨世道不公。

  此前,村里投入巨大,修建上山公路和环山公路。2015年,东坂村筹备建造了一尊妈祖神像,高9米多,于今年正月初四落成开光。

  南安市文管办主任杨小川告诉记者,康美石鼓山的摩崖石刻,在2011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登记在册,列为文物点。这几处摩崖石刻,出自清代傅渊季、吴焕彩、李本立等人手笔。其中一处“良心石”为当地人李本立所书,另外一处字数较多的是描述宗族渊源的,也为李本立所书。

  据了解,吴焕彩和傅渊季均是泉州名人,为清乾隆年间进士。早年的地方志中没有记载这几处石刻。

  对于这些没有被列入文保单位的文物点,如何加以保护呢?在称赞当地保护摩崖石刻的做法的同时,杨小川建议,应禁止在石刻周边山体开山炸石,及时清理周边的环境卫生,适当整修道路以便供人观赏。亦可将妈祖像、山上的奇石结合起来打造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