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李晓兰 李琪彬)昨天是中国第十七个全国爱肝日。种种较为常见的肝脏疾病,除了病毒以外,很多实际上是因为生活中的坏习惯,“吃”出来的。

  每天一斤白酒喝成肝癌

  家住集美的李先生,不久前因腹胀、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入院,医生确诊为右侧肝肝癌。李先生并没有乙肝病史。“40多年了,他每天都要喝白酒,至少一斤!完全没有规律,随时随地想起就拿起来喝,怎么劝都没用。”家人伤心地说。

  市第二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周立新为他进行肝切除手术,后来康复出院。不过,李先生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硬化并不能改善,今后问题可能随时爆发。

  为了治关节痛吃“毒药”

  在厦门工作的肖华(化名)常年患有关节炎,一次聚会时,一位老乡推荐他食用草乌头治,说效果不错。

  肖华便从老乡手中买了些草乌头,每天服用一点,一个多月后,他发现自己的关节疼痛没有减轻,反而出现四肢无力、没有食欲的症状,最后连尿液也变成深色,他才意识到不对劲,赶紧到厦门市中医院检查,转氨酶超过正常人数倍,出现严重的黄疸。“患者没有肝病史,乱吃草乌头造成药物性肝损伤。”医生说,草乌头所含的有毒成分乌头碱毒性极为强烈,必须经专业人士炮制后才能食用。

  爱肝护肝要把好饮食关

  医生介绍,肝癌和乙肝的发病率有直接相关性,部分乙肝病人后期会转化成肝癌。市民应养成定期到医院体检的习惯,一旦发现感染肝炎病毒,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医生提醒市民,爱肝护肝,还要把好饮食关,特别是不能食用发霉的食物,其中的黄曲霉毒素是导致肝癌的重要成分。维生素K具有抗肝癌作用,牛肝、牛奶、瘦肉、西红柿、菠菜、绿茶等中的维生素K比较多,适当多吃对肝脏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