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开学季,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等候办理入学手续。(资料图)去年开学季,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等候办理入学手续。(资料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许蔚菡)今年,厦门要加快推进20所新增中小学的建设,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的建设目标。同时,将尽快启动22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尽快实现新增65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目标。

  昨日下午,厦门市教育局举行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表示将推进60个中小学项目,加快推进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实验小学校园改扩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康桥中学高林校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城市职业学院体艺馆等项目建设。

  市领导叶重耕、国桂荣出席。

  [现状]

  幼小中学位均有缺口

  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在会上称,厦门教育事业存在的难点和短板问题,最突出最急需改进的还是学位不足和办学质量不平衡问题。

  尤其是学位问题,厦门不仅是幼儿园和小学学位供需矛盾突出,岛内初中学位也于去年首次出现553个学位缺口,今年缺口进一步增加到1363个学位。

  据统计,厦门是全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主要流入地之一,从2013年起每年有2.6万多名随迁子女适龄儿童要在厦门上小学。目前,厦门义务教育阶段在校随迁子女19.7万人,占在校生的53%,这个比例居全省首位。再加上本市适龄儿童也在逐年增长,还有“二孩”政策、居住证政策的实施等等,都进一步加重了学位的供需矛盾。

  除了义务教育学位不足外,厦门的学前教育学位也不足。据称,目前厦门市就读公办幼儿园的厦门户籍幼儿,仅占全市适龄幼儿的25.6%。根据卫生部门的统计,近三年厦门新生户籍幼儿平均每年新增近4000人,不考虑随迁适龄幼儿,未来三年厦门应在现有总量的基础上再增加建设102所办学规模为360人的幼儿园,才能满足幼儿的入园需求。

  此外,厦门中职学位目前已出现紧张现象。据分析,2020年普通高中和中职将达到就学高峰,届时中职学位缺口将达1.3万个,因此急需抓紧新建中职学校,扩大职业教育规模。

  [部署]

  完中改初中,鼓励民间办学

  根据部署,为应对小学和初中学位不足,厦门将充分挖掘现有学位资源,在初中生源特别爆满的片区调整高中生、初中生学位供给比例,探索并逐步实施将岛内一些完中(初高中一体)调整为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小学初中一体)学校,以缓解小学学位紧张和迎接初中就学高峰。

  同时,在此次会议上,民办学校力量和作用也被频频提及。郭献文表示,将进一步壮大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确保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比例达到80%以上。

  今年厦门教育工作还有一个重点是推动高中多样化优质特色发展。厦门市领导在很多场合多次明确提出,厦门要创造条件,积极引进一批高端民办学校,市教育局也对社会资本举办高端民办学校的准入标准进行了研究。

  据称,下一步,厦门将通过实施以奖代补、差别化评级奖励、政府购买学位等方式,不断提升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

  在职业教育上,厦门也将下大力气推动组建1到2个真正意义上的专业职业教育集团,逐步实现厦门职业院校之间、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