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3月18日讯 前晚9点22分许,惠安辋川镇峰南村附近一处铁路道口,一辆小轿车和路过的火车发生碰撞,事故致2死1伤。

  昨日,海都记者从惠安县辋川镇政府了解到,当时小轿车内共有3名男子,均姓何,都是附近峰崎村人。事故发生后,车内1名男子当晚抢救无效死亡,1名男子于昨日上午7时抢救无效死亡,两人均为1975年出生,轿车内还有1名驾驶员受轻伤。

小车经过铁路道口被拦腰撞翻了小车经过铁路道口被拦腰撞翻了

  事发现场:

  下着雨的黑夜 火车拦腰撞上小车

  昨日凌晨2点左右,海都记者到达现场时,一辆轿车“四脚朝天”躺在铁路轨道附近,车身多处损坏。铁路公安和相关技术人员正在现场勘查。事发后,警察和120赶到,2名男子被送往惠安县医院抢救。

  事故发生在上店铁道路口,即辋川镇峰南村往后许村一条名为法检路的村路上,这条路约2米宽。昨日上午,记者再次回访时,小车已被调离,铁轨旁的田野里仍可见到车辆部分残骸。

  后许村委会的监控视频显示:3月16日晚9点22分,下着雨,一部黑色小车从后许村往峰南村方向行驶,临近铁路时司机还踩了一阵刹车。但就在小车刚驶上铁路的一瞬间,火车正好驶来,从小车右侧,拦腰撞击将其撞到田地里。

事发铁路道口平时无人看守,“两会”期间设置的蒙古包岗亭在事发后移走了事发铁路道口平时无人看守,“两会”期间设置的蒙古包岗亭在事发后移走了

  记者回访:

  村道刚铺水泥 道口平时无人看守

  事故现场,除了道口旁两块写着“停”的交通指示牌外,未见道口栏杆,现场也只有一盏路灯,晚上很昏暗。后许村王书记告诉海都记者,事发村路原本是坑洼土路,走的人很少。去年10月份,村路铺了水泥,过往车辆越来越多,附近5个村庄的村民都途经此路到乡镇办事。

  现场值守的一名铁路公安人员表示,逢年过节,该道口旁会搭起临时蒙古包,作用类似岗亭,有专人看守,平时则没有。如果有火车经过,看守人员会拦住过往车辆。最近一次有人看守是在“两会”期间,3月16日晚6点看守人员撤离。“没想到晚上9点多就出事了。”

  该工作人员表示,事故发生时,临时搭的蒙古包还没撤走。他推测,小车司机可能误会还有人看守,没人出来拦就没危险,便直接开过去了。同时,蒙古包可能阻挡了司机的视线,使其看不到右方驶来的火车。

  铁路部门:

  考虑设岗亭 配备专职人员看守

  在距离事发道口不到1公里的吹楼道口,设有岗亭和道口栏杆。值守的道管员老何介绍,这里是“主道口”,附近有工厂、小学,人流、车流量大。“出事的那个村道车流量少,是‘副道口’,逢年过节才会派人看守,一天要几百元工资。”老何说,设置一个道口岗亭,要报请南昌铁路局审批,投入要几十万元。因此,只有在车流量大的主道口,铁路部门才会设置岗亭、道口栏杆,聘请人员看守。

  据了解,事发道口此前并未发生过事故。此次出事的火车是运煤列车,车次为48044次,从泉港驶往惠安。老何说,火车通过道口的速度大约为25公里/小时,并有鸣笛。出事后火车司机报了警,火车在现场停留了30分钟。一名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可能在事发道口设置固定的蒙古包,配置专职人员看守。

  事发村道一段为后许村管辖,一段为峰崎村管理。两个村的村支书都表示,出于安全起见,他们将尽快在这条村道上设置路灯、减速带,提升道路安全系数。

  记者从泉州东铁路派出所了解到,目前暂不方便透露相关情况,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重要提醒

  过无人看守道口 必须停车观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六条及其释义,机动车通过铁路道口时,必须遵守交通信号,或听从道口看守人员和道口安全管理人员的指挥。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大、中型拖拉机不准超过15公里,小型拖拉机不准超过10公里,并不得在道口内超车或停留。

  设有交通信号的铁路道口,当两个红灯交替闪烁或红灯稳定亮时,表示火车接近道口,禁止通行;红灯熄灭白灯亮时,表示道口开通,准许车辆通行。

  通过没有信号灯又无人看守的道口时,应提前减速、停车观望,确认无列车开来时方可通行。当有视线盲区或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视线不良时,应下车观察,或让助手下车指挥通过。

  在铁路道口处发现或听到火车驶来,应立即避让到距铁路钢轨2米以外的地方,严禁停留在铁路上或者抢行抢越。

  车辆如在道口发生故障,驾驶人要立即将车辆移出铁路限界,确实无法移出时,要立即采取防护措施,并通知两端车站。

  车辆在铁路道口停车等待通过时,要拉紧手制动器,以防车辆溜滑,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海都记者 苏桐轩 林永清 黄谨 吕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