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晋江金井一所职校学生小明(化名)在网上买了一部小米5手机,没想到收到快递竟然是一小袋大米,在网上引起热议。昨日,晋江警方通报称,警方已在吉林抓获涉案的诈骗嫌疑人杨某,并追回赃款发还给受骗学生。

  3月6日下午,小明报警称,他在一个贴吧上看到有人发布“800元转卖小米5手机”的消息,加了对方QQ后,经过讨价还价,他先后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转给对方506元。没想到,等收到卖家寄来的快递后,一拆开却发现是一小袋大米。他试图与卖家联系,却发现已经被对方拉黑。

  民警调查了解到,卖家支付宝账户名显示为一名孙姓男子,但对方曾向小明透露自己叫杨某,吉林省人。经进一步调查,警方锁定杨某落脚点为吉林省永吉县。10日,民警赶赴吉林展开侦查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14日下午,杨某在父亲陪同下向公安机关投案。

  据了解,今年只有15周岁的杨某是吉林当地一所职业高中的学生。杨某交代说,他因为缺钱便在贴吧上发布转卖手机的假消息,收到小明的转账后,他在网上花了9.9元购买了一小袋大米寄给对方。目前,杨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

  晋江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购时一定要登录正规网站,注意店铺信誉,不要被所谓“超低价”商品迷惑。(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陈耀宗 庄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