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制作的虚假二维码嫌疑人制作的虚假二维码

  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络已经在泉州市全面铺开,眼下很多市民很便捷地通过扫描二维码注册交押金进行租车,不过也有人心怀鬼胎地趁机弄起了新骗局。日前,石狮的郭女士就扫到了虚假二维码被骗600元,嫌疑人李某已被石狮市公安局宝盖派出所抓获。

  受骗 扫自行车二维码 转了钱租不到车

  3月13日早上9时许,郭女士在石狮市区一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租车。她用支付宝扫了贴在自行车上的二维码,准备注册并交押金。扫完后,嘀了一声手机上出现了一个向“城市公共自行车(*景波)转账200元”的页面,郭女士点击确认转账,转了200元过去,但是自行车并没有开锁。

  郭女士觉得奇怪,又扫了一次二维码,同样出现了向“城市公共自行车(*景波)转账200元”的页面,再次确认后又转了200元,自行车依然没有开锁。紧接着她又转了一次200元,遇到同样结果。郭女士打开支付宝后发现,她的账户被扣了3笔200元的费用,她向自行车管理中心咨询,对方告诉她是被别人贴了假二维码。

  供认 网上学到骗局被抓前还在作案

  接到报警后,石狮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很快锁定嫌疑人李某,前天中午12点多,宝盖派出所的民警在李某的出租房内将他抓获。

  经过审讯,31岁的南安人李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李某交代,前不久他在网上看到有人张贴虚假二维码诈骗的案例,觉得这种方式来钱快,于是决定依样画葫芦。李某之前卖过灯具,有购买了电脑和打印机打印宣传单,3月11日晚上,他打印了200张个人的支付宝二维码。3月12日凌晨4点多,李某先后到石狮市宝盖镇西洋公园、灵秀镇的百旺超市公共自行车租用站点,将打印出来的二维码覆盖在公共自行车租用站点的二维码上面,待天亮后回到出租房内。3月12日早上9时许,他的支付宝收到了3笔200元的转账。尝到甜头后,李某更加疯狂地张贴二维码。3月13日凌晨3时许,他又到宝盖镇、湖滨街道等多个站点张贴二维码,当天共收到800元的转账。3月14日凌晨5时许,李某继续出动,到两个站点上将二维码覆盖在公共自行车租用站点的二维码上面。当警方抓获他时,他刚从外面贴完二维码回出租房准备休息。

  目前,李某涉嫌诈骗罪被宝盖派出所行政拘留13日。警方提醒,该案发生后石狮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已经取消了扫二维码交押金的业务,石狮市民如需要办理租车业务,请务必到公共自行车的受理点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