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3月16日讯 扫公共自行车车桩上的二维码,却出现转账页面,不明的市民被骗付款。昨日下午,海都记者从石狮市宝盖派出所获悉,违法嫌疑人李某已被警方抓获,因涉案金额1800元,未达刑事处罚标准,李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治安处罚。

李某在石狮老干老龄活动大厦租赁点作案,还戴着口罩防被认出(视频截图)李某在石狮老干老龄活动大厦租赁点作案,还戴着口罩防被认出(视频截图)

  据介绍,李某事先通过支付宝向商家付款功能,生成一个二维码,并留下“取车押金200元,还车时即可退还”等字样备注,再将这些虚假二维码打印出来,趁凌晨时分,逐一在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张贴,覆盖原有的二维码。监控显示,13日凌晨4时20分许,李某身着浅黄色冲锋衣,为防止被拍到,还戴着口罩。

  昨日下午,永安自行车公司负责人告诉海都记者,他们在石狮百旺超市、西洋公园两处大门等3处租赁点巡查时,发现上述3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车桩有异常,其中,有的公共自行车车桩上的二维码有重叠、被更换等人为迹象,第二天在香江路与南洋路交叉路口附近的租赁点再度发现有异常,同时先后接到多位市民的举报。“扫码租车,我们从没有要求转账的说法,正规的二维码扫了后,直接进入使用,不存在转账。”该负责人说,如果碰到虚假情况,请立即退出手机界面以防被骗,同时立即拨打0595-68898111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