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1]

  网上征婚谈感情?民警赴东莞抓嫌疑人

  金女士(化名)离过婚,想通过网上征婚找到另一半,她把个人联系方式留在了婚恋网站上。今年1月26日,一名自称罗某的男子添加金女士的QQ为好友,罗某自称联合国组织的退役军人,妻子在一次爆炸中丧生,和女儿相依为命。两人都失去了另一半,虽相隔两地,却很投缘,很快以亲密的口吻互称。

  罗某说他有一笔联合国发出的退休金必须由亲人领取,但女儿太小,只能求助于金女士,并承诺用这笔退休金和金女士共度余生。罗某发来一个网址,让金女士填写了邮寄地址,并叮嘱此事要保密。

  随后,罗某分别以运费、海关检查费、转换汇款等方式,让金女士一共转账支付了30多万元。直到2月5日,金女士察觉被骗,为此报了警。

  思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介入调查,通过资金流向查出犯罪嫌疑人在广东东莞取款。民警奔赴东莞,调阅监控录像,找到犯罪嫌疑人塞某的住处。2月22日,民警将塞某抓获。

  经审查,塞某根本不是联合国退役军人,无业,有女朋友,利用相同的方式已作案多起。目前,塞某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调查中。

  [案例2]

  网上租房预付房款? 警方成立专案组打击

  曹女士(化名)有一套房子要出租,她把房源信息放在“58同城”网站上。今年1月10日,一名男子联系了曹女士,说对这套房子的地点和户型都很满意,但没时间过去看房子,想直接把5000元房款转给她。

  这名男子与曹女士添加了微信好友,并要了她的银行账号。没多久,该男子发来一张转账截图,说需要验证码才能转账。曹女士的手机很快收到一条验证码,几乎没有犹豫就发给对方。

  5000元的房款没收到,曹女士却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她的银行卡消费了5000元。“钱被骗子转走了!”曹女士为此报了警,思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介入调查。

  民警调查发现,在曹女士被骗的这段时间里,共有20多起类似的案件发生。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锁定犯罪嫌疑人躲在海南省临高县,专案组派出7名民警,奔赴海南抓捕。

  3月9日,犯罪嫌疑人冯某丹、王某文、冯某华、孙某栋被民警抓获。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他们每天在分类信息网站搜索房东发布的房源信息,一旦有房东留下姓名、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立即联系对方,以租客身份表示要先付款,套取银行卡账号后,马上用该卡在网上消费,然后以转房款需要验证码为由,欺骗对方发来验证码完成交易再套现。

  目前,冯某丹等4人已被刑拘,警方初步查明涉案20多万元,案件正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