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喷成蓝色的共享单车。(ofo共享单车企业提供)被喷成蓝色的共享单车。(ofo共享单车企业提供)
制图/张平原制图/张平原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陆晓凤 程午鹏)把“ofo”小黄车的车漆刮掉,重新喷上蓝色,将共享单车改成“独享”单车。昨日,记者从思明警方了解到,这名女子行为涉嫌盗窃,已被警方处以10日拘留。值得一提的是,经本报记者多方核实,这也是全市因盗窃共享单车被拘的第一案。

  私自喷漆 小黄车成了小蓝车

  案件发生在2月28日。当天,市民向大学路派出所提供一条线索,有人改装ofo共享单车并据为己有。根据线索,大学路派出所的民警在174医院附近见到了两辆ofo共享单车。

  从外观上根本辨别不出这是ofo共享单车,原本鲜艳的黄色已看不出来,其中一辆已经彻底被喷为蓝色,另一辆则是黄里透着蓝——车身被反复喷涂油漆,喷完蓝漆又上了一层黄漆。

  此外,两辆ofo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车牌等车身信息,都已完全被油漆覆盖。如果不是车身结构未被改变,几乎看不出这两辆车原本是ofo的共享单车。而改动小黄车的目的很明显,把共享单车变成“独享”。

  民警蹲守 逮住取车嫌疑人

  是谁把共享单车变成了“独享”?民警就在车旁蹲守,等候嫌疑人前来骑车。

  傍晚6点多,一名女子拨动其中一辆车的密码,打开了锁,正准备骑着车离开。“等等,请你下车!” 民警亮明身份,将这名女子控制。

  民警又联系了ofo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前来,用“香蕉水”将这两辆车车牌上的油漆洗干净,原本的车牌显露出来——通过车牌编号确认,正是ofo的共享单车。

  面对确凿的证据,女子庄某难以辩解。据民警介绍,庄某在之前有过两次在ofo共享单车平台上的使用记录。记住使用过的车子密码后,她就将车子进行改装。

  庄某以为重新喷涂油漆改变车身外观、涂抹掉车牌,就能神不知鬼不觉的将共享单车变成“独享”单车,却没想到民警很快将她抓获。

  目前,庄某因涉嫌盗窃,被思明警方处于10日拘留,案件正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