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3月14日讯 据大漳州报道,因不真实公布可售房源,涉嫌制造房源紧张,漳州一房产信息咨询机构于近日被漳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立案调查。

  去年以来,漳州市房价高涨,这其中有百姓刚需等因素影响,但楼市过于火爆的情况,引起了漳州市工商部门的注意。

  2016年9月下旬,某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开盘简讯”,称“某楼盘7号楼2016年9月 18日开盘,截止当天十一点,去化(率)约八成”,并标注信息来源于“风马牛机构”。看似简单一则信息引起了漳州市工商局执法人员警觉,因为从当时了解该 楼盘销售进度来看,不太可能开盘当天两三个小时就卖掉近80%。

  漳州市工商执法人员介入调查了解,发现这家所谓“机构”其实是一家房地产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信息咨询服务、项目策划还兼房地产销售代理。

  如果是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公司为什么不使用规范名称而抬出“机构”名头呢?执法人员到该房地 产信息咨询公司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公司平常主要业务是搜集房产信息和城市规划等信息并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周、月、季、年报,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对外发 布,并无偿提供给相关房产网转载,近阶段还为市区三个楼盘的房产商有偿提供上述经营范围服务,那个“去化率约八成”的楼盘,正是三个之一。

  那么,这则销售信息真实性究竟如何?

  据工商部门调查,上述涉及的楼盘,总计100套,截止该楼盘开盘30日(10月18日)后,该楼盘合同备案仅49份,不足五成。经向该房地产商进一步核实,上述楼盘开盘当天签订《认购书》且缴纳定金的只有64套,与“截止当天中午十一点,去化八成”的销售信息相去甚远。

  该售楼部负责人向执法人员表示对这则信息一无所知,也未向任何人提供当天“去八成化”的信息,在事实面前,风马牛机构也无法对其发布信息的合法来源和真实性自圆其说。

  目前,此案漳州市工商局还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