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房间内,10人一组,形象初审环节淘汰率最高。 面试房间内,10人一组,形象初审环节淘汰率最高。

  左转45度、右转45度、向后转、保持微笑,1分钟不到,十人一组的面试就结束了形象初审环节,脱颖而出的将进入下一轮素质面试。12日,福州大学旗山校区美女帅哥云集,原来厦门航空在这启动2017年福州专场乘务(安全)员招聘活动,录用后工作地将安排在厦航福州分公司,当天吸引了近2000名应聘者,进入素质面试150人,入围率约8%。


	应聘女生抓紧时间补妆 应聘女生抓紧时间补妆

  12日上午8时许,距离面试开始还有将近一个小时,天空飘起蒙蒙细雨,在厦门读大二的女生蒋欣笑就来到现场,安静地坐在一角,开始细致地补妆。身高173公分的她告诉记者,她来自沈阳,从小身材高挑、面容清秀,周围的人总说她“适合当空姐”,她也把当空姐作为志向。上大学时,她刚开始读广告学,后转到空乘专业,开始追梦之旅。2小时后,她通过形象初审,进入下轮。

  据厦航福州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宫晓日介绍,厦航2017年度计划招收1500名空中乘务员,招聘不限名额、不限比例、不限专业,符合条件的应聘者均可报名参加。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天气还有些寒冷,可是不少排队等待的女生中,全都是准空姐的打扮——衬衫、丝巾、短裙、高跟鞋,还有一些直接穿着类似正式空姐的制服;男生则多数是黑色西服套装加亮色领带。


	形象初审环节,一般10人只能留下1-2人进入下轮,多数“全军覆灭”。 形象初审环节,一般10人只能留下1-2人进入下轮,多数“全军覆灭”。

  房间内,4名评委一字排开,应聘者10人一组分批进入,接受面试。记者注意到,进门醒目位置摆放着一个海报展架,上面写着“微笑,发自内心”,不少应聘者看到以后,从面无表情瞬间挂上笑容。

  按照相关规定,厦航空姐、空少不仅要颜值过关,还要能力过硬,在身高这项硬性指标上,必须符合女生162-173cm,男生172-184cm的要求。此外,身材匀称、举止端庄、微笑甜美、语言流畅、气质较好、有较强的亲和力等都是考核指标。


	应聘者在素质面试环节接受评委提问。 应聘者在素质面试环节接受评委提问。

  每位评委面前,都有一个IPAD,面试开始时,屏幕上会显示10个人的信息,由评委选择通过与否,面试结果会当场传输到电脑系统中,并公开在侧面的大屏幕上。据记者观察,十人“全军覆没”十分常见,也有个别组能通过3、4人。

  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应聘者是空乘面试“专业户”,他们拉着行李箱、甚至有父母陪同,从飞机场、火车站直接赶到现场。一名在重庆读大学的福州女生说,此前曾参加过南航、川航等航空公司的招聘,虽然没被录取,但还抱有希望,期待在福州实现自己的“蓝天梦”。

  “长相不是唯一的标准。”一覃姓招聘评委告诉记者,最看重的是应聘者的亲和力,更欣赏端庄、得体、职业化的衣着和妆容,有一技之长者更能脱颖而出,如外语、艺术、医务以及空中服务经验等。“虽然有的人五官端正,长相很漂亮,但是没有很好的沟通能力和服务意识,航空公司不会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