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掉车锁磨去标志谁在破坏共享单车

  警方已介入调查

这辆哈罗单车多处(画圈处)被破坏这辆哈罗单车多处(画圈处)被破坏
正常的哈罗单车正常的哈罗单车

  核心提示

  一辆哈罗单车被人撬掉车锁,磨掉了车身上所有的标志,这是要把共享单车当成私车骑吗?昨日上午,这辆面目全非的共享单车出现在市区涂门街凯泰大厦楼下,鲤城公安分局海滨派出所已介入调查。记者了解到,这不是共享单车第一次遭到恶意破坏,此前“小黄人”也曾遭遇类似的情况。三家单车公司都呼吁市民文明用车,积极抵制破坏盗窃车辆的不文明行为。

  □记者苏勇通讯员徐秋霞文/图

  故意破坏共享单车伤痕累累

  昨日上午,雨下个不停,一辆白色车身、红色车轮的单车停在涂门街凯泰大厦楼下,引起一位过路市民的注意,“这不是哈罗单车吗,车锁怎么不见了?”带着疑问,这位市民将此情况通过微信举报给哈罗单车公司。

  该公司工作人员很快赶来,确认这是一辆被故意破坏的哈罗单车,原本投放不久的崭新单车已是伤痕累累。定位的车锁不见了,车筐被拆掉,车身多处LOGO标志都被磨平刮花,车垫位置的字也被抠掉,前后两处的二维码标志也被卸掉,只剩下独特的车身结构和颜色能让人一眼看出是哈罗单车。

  “情节比较严重,泉州第一次发生这样破坏哈罗单车的情况。”哈罗单车泉州公司负责人王仕平说,他们怀疑有人想将这辆共享单车占为私用,已报警处理。附近的一家商店老板说,这辆单车可能是前天晚上被人骑到该处停放的。

  并非首例“小黄人”也曾遭黑手

  这种破坏单车的行为不是第一次发生。泉州微笑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郑小姐介绍,“小黄人”投放9个多月来,大多数市民都很呵护,但也曾遭过“黑手”,有的甚至被偷走运到省外。

  据了解,去年8月份,有市民举报,一名女子故意扎破多辆“小黄人”的车胎,之后还将“小黄人”装上三轮车运走。警方介入调查,查明该女子患有精神疾病,因三轮车载客生意被抢心生不满。

  郑小姐表示,目前还有14辆“小黄人”因各种原因失踪。近日,泉州警方专门到该公司走访,调查“小黄人”失踪情况。

  另一家单车公司摩拜单车投放泉州只有3天,记者了解到,目前没有发现摩拜单车被故意破坏的情况。

  自食恶果国内多人破坏单车被拘

  今年2月7日凌晨,晋江市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在陈埭镇桂林村发现一男子拿石头砸公共自行车站点。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嫌疑男子已经逃离,公共自行车站点的中控机屏幕、挡风玻璃都被砸坏。通过调取监控,警方锁定了嫌疑男子熊某,并于当天上午9时许将其抓获。熊某供认,当晚他步行回宿舍,想到工作和感情都不顺,便砸车泄愤。事后,熊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

  2月28日,成都首例盗窃破坏共享单车案开庭审理并当庭判决,吕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3个月,处罚金1000元。吕某承认他偷走单车,为了掩人耳目,还锯掉车锁,将车身和坐垫都喷上银漆。

  3月8日下午,因将一辆共享单车扔入天津海河,引发广大网民热议的嫌疑人王某某、许某被天津警方从辽宁省葫芦岛市押解回津。经初步审理,两人供述了因在天津遇事不顺,为发泄不满情绪,将一辆共享单车扔入海河并将这一视频上传互联网的事实。两人因寻衅滋事被警方依法分别行政拘留10天和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