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3月12日讯(海都记者 夏雨晴 陈恭璋 肖春道)3月4日晚上,张先生的妻子在福州市第一医院产下一名男婴,不到两小时,一家人由喜变愁。张先生称,产科护士错把硫酸镁注射液当成葡萄糖,孩子服下了约3ml,之后孩子出现不喝母乳、开水的情况,还被诊断为“高危儿”,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昨晚,市一医院有关负责人说,事发后院方迅速介入处置:第一,该药物口服用于通便,不会被身体吸收;其次,出于慎重考虑,事发次日由资深儿科专家组织会诊;第三,将对相关护士进行严肃处理并通报,杜绝该情况再次发生。

  新生儿抵触服药 才发现护士拿错药

  昨日记者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产科病房,男婴正在睡觉。张先生说,前天孩子的情况好转了一些,而妻子实在涨奶难忍,才把孩子从重症监护室转移出来。

  张先生说,孩子是3月4日晚上7点56分出生的,出生后,孩子血糖较低,要补充点葡萄糖。当时他还在产房外等妻子出来,孩子已送到病房,他姐姐便接过护士送来的药。当晚9点多,他姐姐给孩子喂药时,他岳母发现孩子的表情很痛苦,不停摇头抵触服药,就觉得有点不对劲。

  “因为护士说是葡萄糖,岳母觉得孩子应该不会吃得这么难受,就把药拿来尝了一下,发现竟是苦的。”张先生说,大伙叫来护士,护士看了药之后,表示要换一瓶。他姐姐拿过先前的药瓶,发现瓶子上写着“硫酸镁注射液”,一支有10ml。张先生称,孩子当时已服下约3ml。

  张先生说,当晚10点多妻子给孩子喂奶时,孩子边喝边吐,奶粉、开水等都喂不进去,但护士称这种症状是正常的。次日上午6点多,他到儿科要求会诊,没想到之后孩子被诊断为“高危儿”,还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在张先生提供的住院通知单上,记者看到,时间为3月5日9点31分,门诊诊断一栏写着“误服药物‘硫酸镁’”。而在3月7日的磁共振检查申请单上,临床诊断写着“高危儿”。

  “刚出生就遭这份罪,还做各种检查,想想都心疼。”张先生说,目前孩子的情况稳定一些了,前日从重症监护室转出。医院表示会承担孩子的治疗费用,但对其余相关情况,医院尚未作出承诺。

  市一医院:该药口服用于通便不会被肠子吸收

  昨日,一省级三甲医院儿科医生介绍,硫酸镁注射液多用于催吐、通便。福州一医院医生介绍,该药物主要是作为辅助用药。

  昨晚,市一医院有关负责人回应,事发后,医院就迅速介入处置,该医院的药房有严格的“三查”制度,但该护士为新护士,因工作忙碌疏忽拿错药。

  经查,该病区药品均是婴儿药物,硫酸镁多用于新生儿通便,不会被肠子吸收,因此对婴儿无害。但当晚医院就对婴儿进行观察,每隔半小时量体温、查看通便情况。

  该负责人称,经观察,婴儿情况一切正常,但出于慎重考虑,事发次日医院组织资深专家进行会诊,对婴儿进行诊断。对于此事中的当班护士,医院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责令相关部门进行整顿,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