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道快速公交大学城站的进出站地下通道内,停了很多“”▲集美大道快速公交大学城站的进出站地下通道内,停了很多“僵尸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被遗弃
▲共享单车被遗弃

  前天,导报报道厦门一辆公共自行车出现在南昌街头。又有市民反映,软件园也有一辆长期流落在外的公共自行车,虽然没有被盗走,但也没人处理,停放近一年,成了“僵尸自行车”。目前,相关部门接反映后已把这辆车带走了。

  连日来,导报记者走访了环岛干道和集美大道沿线发现,多个地点有不能使用的共享单车,甚至还有被遗弃的私人自行车和摩托车,有地下通道还成了这些“僵尸自行车”的“难民营”。

  反映

  “小蓝”无人认领半年多

  前天,有热心市民向导报记者反映:他们宿舍楼一楼楼道旁,有一辆很奇怪的公共自行车。车子在此停放了近一年时间,一直处于无人认领的状态。

  前天晚上,导报记者在软件园二期望海路69号门旁找到了这辆公共自行车。该车的编号是“XM00392”,车身上落下较多灰尘,可以看出,这辆车已经“风餐露宿”很久了。

  导报记者联系了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公司,热线人员查询这辆公共自行车的借还情况后反馈:根据系统显示,这辆车最后一次借出时间是2016年7月5日,也就是距今已有8个月,他们苦于找不到这辆车。

  热线人员很感谢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表示将立即派人取回车辆,并追查相关情况。昨日上午,热心市民反馈,这辆车已经被处理走了。

  调查

  地下通道成了“难民营”

  导报记者随机走访了环岛干道和集美大道沿线,发现多处路段都有“僵尸自行车”,此外还有很多“缺胳膊少腿”的共享单车。

  在软件园二期东二门附近的一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附近,一辆编号“XM00953”的公共自行车被人锁在一棵树旁。而停放点内,却没有一辆公共自行车可供借用。停放点不远处,一辆丢失了座椅的ofo共享单车被遗弃在草丛内,看上去有一段时间了。

  集美大道快速公交大学城站的进出站地下通道里,简直成了“僵尸自行车”的“难民营”。不少损坏的共享单车、无人认领的自行车甚至摩托车,占据了地下通道两侧的空间,部分车子蒙上厚厚的灰尘。

  “有些车子是好的,但大部分车子都停在两侧半年多没人认领了。”附近居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