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出的鸭骨头  取出的鸭骨头
  异物卡喉的位置  异物卡喉的位置

  医生提醒,误吞异物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鸭汤鲜美,却险些要了永春一男子的命。原来,在元宵节当天,该男子在喝鸭汤时,一块骨头不慎卡在食道内。因为有智力障碍,该男子的症状直到22天后才被家人发现。目前,骨头已被取出,该男子已无生命危险。

  胸痛就医 拍片才知异物卡喉

  据泉州市第一医院内镜室副主任陈相波介绍,该男子姓林,今年47岁,永春蓬壶镇人。陈相波说:“患者有智力障碍,语言表达能力不强。3月3日,患者一直指着自己胸口和喉咙位置说难受,家人才把他送到永春县医院医治。”

  在永春县医院,林先生做了彩超,发现胸口位置有心包积液和胸包积液的症状,而且还发着高烧,随即被转诊至泉州市第一医院。陈相波说:“当时,心内科的同事先对他进行了心包穿刺。为进一步确诊,我们建议患者做了CT检查。影片出来后我们才发现,有一块异物卡在患者的食管里,且异物足有三四厘米长。”通过检查发现,林先生的食管已经穿孔,异物被卡的情况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必须进行手术。

  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陈相波联系了消化内科、耳鼻喉科、胸外科、麻醉科的同事共同会诊。在众人合力之下,一块3cm×4cm的鸭骨头被顺利取出。

  卡喉22天 男子幸运挺了过来

  昨日,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正在进行术后恢复的林先生。林先生的大姐告诉记者,弟弟有智力障碍,智力水平相当于三四岁的小孩。前段时间,弟弟吃饭时会指着胸口和脖子说难受,但吃完饭后,又跟平时一样,所以大家都没有太在意。

  据林大姐回忆,元宵节当天,父母曾煮鸭汤给弟弟喝。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弟弟便没有再吃过鸭肉,她推测可能就是在元宵节当天被鸭骨头卡喉。陈相波表示,如果是在元宵节当天被卡,意味着异物已经在林先生体内长达22天之久。“幸亏异物没有滑落到胸腔中段,否则该患者就挺不过这22天的时间。如果卡喉的情况继续拖延下去,可能会感染,进而引起败血症,严重者将有生命危险。”

  误吞东西 赶紧上医院

  数据统计,成年人上消化道异物95%因误吞所致,而80%至85%的上消化道异物发生在儿童身上。如果不及时处理,异物可能引起疼痛,并存在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遇到误吞异物该怎么办?民间很多土方法,如喝醋、大口吞菜、大口吞饭、大量喝水等,陈相波表示,这些方法并不科学,处理不当反而可能危及生命。如果误吞了东西,应该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了解异物的大小、形状、种类、数量、嵌顿的时间、所处位置等,由医生选择合适的方式,24小时内尽快积极处理。

  那么该如何预防误吞东西呢?陈相波给出了以下建议: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吃饭不宜太快,应细嚼慢咽,尤其是吃带骨、带刺的食物,不适合与饭菜、汤同时下咽,以防误吞。吃饭时不要嬉笑打闹,以免将异物呛进食道。教育小孩要改正口含小玩物的不良习惯,婴幼儿最好在家长照看下进食。有损坏的义齿应及时修复,以免进食时松动脱落,导致误吞。(记者苏凯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