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拘捕令”,泉州市区的吴女士(化名)吓得够呛,赶紧根据“检察官”的指令,跑到银行,想将所有的积蓄11万元,转到“安全账户”里。好在,银行的工作人员把吴女士稳住,一边报了警。

赶到的丰泽公安分局泉秀派出所民警,花了大半个小时,苦口婆说的劝说,这才让吴女士相信她遇到的是骗子,最终成功阻止吴女士向骗子汇款。让人后怕的是,这11万元,是吴女士当洗碗工,一分一厘,省吃俭用多年这才攒下来的。

☞银行来了个妇女 硬是要汇款11万

台海网3月11日讯(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潘晓芳 实习生徐秋霞 文/图)10日下午5点左右,位于泉州市区万达广场江滨路一侧的交通银行,来了一名四十多岁的妇女。妇女称要汇款,有11万元之多。银行工作人员注意到,当天上午这名妇女刚到银行开了户。妇女神色紧张,似乎怕人知道些什么。银行工作人员感觉有些异样,但留意询问她汇款的用途,妇女不愿意说,只是表示“存到我的账户里”。可是这个名字并非妇女的。而且奇怪的是,妇女的账户已经开通了网银,而联系方式却不是妇女的。“能否叫你的家人或者朋友来下,核对下你汇款的用途呢。”银行工作人员好心问她。可是妇女一再拒绝,“你们不用管那么多,赶紧帮我汇。”

谨慎的银行工作人员拨打了110报案。接报的泉秀派出所民警施正协和同事立即赶到银行。

到了银行,施正协发现,期间这名妇女接了2个电话,但都是躲到一边,悄悄的说。而对于民警的询问,妇女一直默不作声性,只是一直催着银行工作人员汇款。

☞妇女要汇款 竟因收到“拘捕令”

从银行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完情况,施正协心中有了底,这很可能就是一个骗局。“公安机关和检察院、法院不会电话办案,更不会让人到银行汇款到什么安全账户。如果你有遇到这些,就是骗局。”施正协苦口婆说跟妇女解释。妇女仍旧不吭声。

大半个小时时间过去了,施正协不断给妇女讲法规,还向妇女举了一个又一个的案例。妇女有些半信半疑。“你是不是坏人,有没有被追捕,我们的系统可以查得到的。”施正协表示可以让妇女跟着到派出所查个究竟。

仍是将信将疑的妇女这才跟着回到派出所,到了派出所。施正协和同事们一一耐心解释,妇女这才从包里掏出了两张传真纸。嗬,“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拘捕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强制性冻结执行书”,上面还盖着大大的印鉴。明显人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从名称,到印章到行文,错漏百出。

☞好在及时劝阻 不然多年积蓄被骗

放松下来的妇女,对民警敞开了心扉。

原来,妇女姓吴,泉州人,53岁。前天,吴某接到一个电话,声称北京的“公安局警察”,“警察”告诉吴某,有人以她的名义涉及到一起经济案件,吃了回扣21万元,因此吴某被拘捕。

过后,“检察院”的人跟吴某联系,要她接收拘捕的传真。吴某收到两个盖着大大印章的“拘捕令”和“执行书”,吓得够呛。“检察官”要求她不得跟任何人包括家人、泉州的公安透露,按照他们的要求去做,即可以洗脱嫌疑,免得被抓。

这个套路并不复杂,媒体也多次报道过,警方也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进行宣教。但是吴某仍被骗得团团转,10日一大早,吴某就到银行开了个户头,把账户名和密码都告诉了“检察官”。过后,吴某把存在其他银行的定期取出来,连同找亲戚朋友借的11万元,下午5点左右来到银行,想存到“检察官”指定的“安全账户”。

据了解,吴女士月工资两三千元。 “好在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一再劝阻我,不然我所有的积蓄都被骗走了!”吴女士说,这笔钱是她多年当洗碗工一分一厘攒下来的,真的被骗走了,她也不知道怎么面对家人。吴女士对民警千谢万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