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团伙作案视频截图(警方供图)碰瓷团伙作案视频截图(警方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特派泉州记者万代辉通讯员庄凌龙 叶珊伟 陈旭)碰瓷团伙设苦肉计,事先把同伙的手指砸成粉碎性骨折,专门要挟勒索摩的师傅。这一招甚至一时蒙蔽了警方,不过最终还是露出了破绽。

  9日,记者从晋江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局日前摧毁一个以自断手骨伪造交通事故敲诈勒索钱财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在漳州、厦门、泉州等地作案20多起,涉案金额数万元。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落入法网。

  摩托倒地乘客手指“骨折”

  今年1月21日下午,梁某开摩的载一男子行驶至晋江市新塘街道沙塘社区附近时,男子称朋友要来接,指引梁某把车骑进一条崎岖的土路。和朋友碰头后,男子让梁某载两人继续前行。在一个拐弯处,摩托车突然摇晃并倒地,三人倒地。

  梁某说,倒地后,后来上车的那名男子捂着手一直喊疼,还说要到医院检查。梁某赶紧把人送到医院检查,对方的“亲戚”也赶到医院。经医生诊断,男子左手无名指骨折,需做手术治疗。男子的“亲戚”就对梁某说,“我们已买好票要回老家,不如你拿8000块钱我们私了。”

  梁某想和对方商量,没想到刚一开口,对方“亲戚”一下子就怒了,威胁梁某报警会很麻烦,还列出一堆住院费、护理费、误工费……最后,梁某给了对方5000元。

  几天后,梁某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碰瓷团伙,赶紧报了警。

  警方在梳理警情中发现,漳州、厦门等地都有接到类似警情,嫌疑人都以左手无名指骨折敲诈勒索钱财。

  警方初步判断,这是一个以伪造交通事故敲诈勒索钱财团伙。锁定嫌疑人后,2月21日晚,民警在社店社区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洪、李某、孟某红、陈某、郝某涛。3月5日,另一名嫌疑人周某在厦门被抓。

  苦肉计碰瓷先断手指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伙嫌疑人来自不同地方,有些嫌疑人有吸毒前科,有些嫌疑人则因赌博欠了不少钱。他们内部分工明确,一人扮伤者,一人扮乘客,一人负责开车接送,还有一人兼扮伤者家属。为造成实质性的损伤以得到经济赔偿,扮伤者的嫌疑人需事先敲断手指,有时候也会选择脚趾头。嫌疑人得手后则平分钱财。

  该团伙供述,今年1月下旬以来,他们以威胁、恐吓等手段强迫被碰瓷市民赔偿,在漳州、厦门、泉州等地作案20多起,涉案金额数万元。目前,6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介绍,嫌疑人利用了受害者既担心又怕惹麻烦的心理,警方提醒,在遇到此类情况时,一定要按程序处理,立刻报警,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