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 (闽南网记者 张凯航 通讯员 郭锦火 黄颖鹏) 今天下午,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通报一起诈骗案,涉案嫌疑人吴某假装让人帮忙刷信誉诈骗,诈骗了国内70多名受害者,涉案金额上千万,而在吴某诈骗案中,一名泉州的网店老板,被骗16万余元。

  据了解,吴某是湖南人,今年30岁。民警介绍,审讯过程中吴某供述,他在2012年至2014年在淘宝上开网店,当时开了两家网店,生意十分红火。当时吴某就考虑着扩大规模,在未充分做好评估的情况下,吴某一度囤积了上千万的货物,不曾想,这时网店的生意却急转直下,拖欠的货款,也在这时候将他拖垮。

  为了能够提高网店销量,也为回笼资金,吴某想到了叫人帮忙刷信誉的办法,并承诺给予货款2%作为佣金。只是,网店的生意并未因此好转,而随之而来的佣金,也让他只能拆东墙补西墙,最后无以为继。

  吴某四处找人刷信誉,被骗的人又70多个,遍及全国各地,据警方透露,总计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而泉州的淘宝店主陈先生,也在去年12月中招。据了解,当时吴某要求陈先生刷信誉,并承诺给予货款2%作为佣金,在网上操作之后,15天后返还本金和佣金。一开始的几单,吴某都有正常返还钱款并给予佣金,但是12月底,陈先生又刷了4单,总计金额16万多,这之后,本金和佣金却一直迟迟没能拿到,陈先生再联系吴某,对方已经将他拉黑。无奈之下,陈先生只好报警。

  目前,今年1月份被警方抓获,并于日前被正式批捕。